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漢堡高地

漢堡高地  Hamburger Hill

















是根據越戰1969年5月10日至20日美軍攻擊越南軍防守的越南、寮國邊界Dong Ap Bia高地史實改編為電影;在十天內美軍戰歿110人,越軍戰歿500人戰況激烈;屍體遍佈山陵殘缺不全,形同Hamburger肉屑,因此名之;導演是約翰艾文(John Irvin),後於1998年又執導HBO家庭影院戰爭片. 。

越戰是美國慘遭滑鐵盧的一場戰役,美軍與北越正規軍展開艱苦的拉鋸戰。美軍幾乎一直處於劣勢,雙方圍繞一座沒有戰略意義的高地,橫山遍野都是屍體,「漢堡高地」因此得名。

當美軍好不容易攻頂時,卻收到上級下令撤離,此時對美國大兵來說,無非是個嚴重打擊,他們開始迷失了這場戰爭的目的。身在異鄉,隨時可能為國捐驅,完全不曉得越軍何時又會襲擊,也看不見回家的一天在哪裡。



一個感慨的倖存士兵,以C口糧的厚紙板在上面寫著「Hamburger Hill」,並將它釘在一旁的枯樹上;之後,一些實際參戰的直率士兵便在旁邊加了一些文字:「這值得嗎?」(意指這10天的戰役)





















Dong Ap Bia Hil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