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鯨奇之旅

鯨奇之旅  Everybody Loves Whales(Big Miracle)













本片改編自真實故事,茱兒芭莉摩、克絲汀貝爾主演,詮釋一段全心投入搶救三隻灰鯨,離開迅速結冰的北極圈的任務。茱兒演出本片後還特地與真實故事中的主角辛蒂洛瑞(Cindy Lowry)碰面。

1988年,三隻加州灰鯨展開每年十月的遷徙之旅,不料受困阿拉斯加巴羅海岸,正好成為急著逃離偏遠的巴羅地方記者亞當卡爾森(約翰卡拉辛斯基飾)的新聞素材。

然而,他的鯨魚報導一出,這個全美最北酷寒的小鎮,瞬間湧入大批記者,使小鎮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石油大亨、政府官員、記者,有志一同的從這個小鎮嗅得各樣商機與功成名就的機會。而亞當也希望和前女友也是灰鯨保育人士瑞秋克雷姆攜手救鯨,藉此再續前緣。

時間分分秒秒流逝,瑞秋、亞當與十一歲的原住民男孩納森只能加緊腳步遊說當地人、石油公司、以及正處於冷戰局勢的俄軍與美軍拋開歧見與私心,為共同的目標竭盡全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助三隻灰鯨逃離迅速結冰的北極圈。

電影《鯨奇之旅》的故事並不是好萊塢編導們的虛構,而是來源於真實的歷史事件。當時是1988年的10月7日,一個叫做 Roy Ahmaogak 因紐特族獵人在波弗特海的冰面上發現了三隻被困在這裡的灰鯨魚。為了能讓這三隻灰鯨魚重回海洋,這個紐特族獵人希望自己用鏈鋸在冰面上鋸出了一條通向海洋的通道。整個村莊的人都被叫來幫忙,甚至連周邊的工廠裡的工人和學校裡的學生也都來營救灰鯨魚。冰層在一點一點地加厚,用電鋸是不可能的,所以當地的劇名找來了“空中吊車”,希望能用一個5噸重的錘子砸開冰面,可是收效甚微。

關於鯨魚被困的第一則新聞報導在當年的10月14日被當地的一家報社報導。隨後全美國的電視臺幾乎都跑到了阿拉斯加這個幾乎被人所遺忘的小鎮來“觀賞”被困的鯨魚。隨著天氣的轉寒,當地的居民在媒體、政府以及財團的幫助下,向美國國務院求助。在政府的幫助下,他們從蘇聯的軍方借出來了兩條破冰船:Vladimir Arseniev 和Admiral Makarov--那個時候,蘇聯並未解體,美蘇尚在冷戰之中。

在被困期間,因紐特人為這三條鯨魚起了因紐特語的名字:Putu、Siku和Kanik。在英文中,它們被叫做波奈特、克羅斯比克和波恩。雖然有著人們的通力合作,但是事情進展得並不順利,一條只有9個月大的小鯨魚被破冰船撞到了,並在10月21日死亡。10月28日,破冰船切開了一條30英尺寬,400碼長的通道(約9.1米寬,365.8米長),成功地引領另外的兩頭灰鯨魚回到海洋。據統計,這次營救花費了100萬美元。雖然拯救了灰鯨魚的生命,但是因為人類對自然環境的干預,還是遭到了一些科學家的批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