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女權之聲:無懼年代

女權之聲:無懼年代  Suffragette


2015好萊塢電影獎最佳女主角、配樂。改編自英國20世紀初發生的女權參政運動,由艾美獎得主《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編劇艾比摩根(Abi Morgan)《金石街》(Brick Lane)導演莎拉·加夫隆(Sarah Gavron)共同合作,《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凱莉穆里根(Carey Hannah Mulligan)、《鐵娘子:堅固柔情》梅莉史翠普(Mary Louise Streep)《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007:惡魔四伏》(Spectre)班維蕭(Benjamin John "Ben" Whishaw)主演;另還有《贖罪》(Atonement)蕾夢娜葛瑞(Romola Garai)《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安瑪莉達芙(Anne-Marie Duff)、《哈利波特》系列布蘭頓葛利森(Brendan Gleeson)等知名演員共同參與演出。本片是第一部獲英國國會議員批准在國會大廈拍攝的歷史電影。

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的英國,職業婦女茉德(凱莉墨里根 飾)平日在洗衣廠上班,下班後則和孩子、丈夫及其同事蝸居在小小的公寓裡,聽從男人的指令並且順服,在工作與家庭間毫無發言權利,城裡還有無數和她處境相同的女性,然而從沒有人關心過她們長期遭受忽視的權利與尊重。

因緣際會之下,茉德加入了由艾米琳·潘克斯特(Emmeline Pankhurst)(梅莉史翠普 飾)所率領的女權團體,她們開始為爭取平等自由秘密集結展開一系列抗爭行動。當和平的訴求起不了任何作用,她們轉而採取激進的作法,而一切也變得越來越一發不可收拾,她們不惜離開自己的工作、家庭、年幼的孩子,尋求更激烈的手段,讓世界聽到她們的聲音······

「suffrage」意指投票權,「suffragette」特別指涉英國於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主張婦女普遍投票權(普選權)的(女)人們。1912年,英國婦女為了爭取投票權展開了街頭抗爭,用石頭砸窗、引爆郵筒、並在國家的政治樞紐地集會抗議,她們被逮捕、粗暴對待、忍受他人的辱罵與嘲笑,甚至被迫與孩子分離,她們終於在1918年取得投票權,並在1923年取得「平等」投票權。

女性參政權(Women's suffrage),在法國大革命(Révolution française)之後,伴隨民主理念與女權主義理念的興起,歐洲開始有人推動讓女性擁有同等的投票權,被認為是婦女權利的一部份。19世紀開始,隨著兩性教育平等的推廣,更多女性懂得投入推動女性參政權的運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推廣到全世界。1907年,當時仍附屬於俄羅斯帝國(Российская империя)芬蘭大公國通過給與女性參政權,成為第一個允許女姓參政的歐洲國家。挪威在1913年跟進,之後多數歐洲國家都通過類似法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