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日落真相

日落真相  Emperor



















本片的主角是曾於二次大戰期間、擔任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將軍貼身秘書的費勒斯(Bonner Fellers)將軍,由馬修福克斯(Matthew Fox)飾演;另外,麥克阿瑟將軍則由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飾演,其演技表現讓他被看好問鼎奧斯卡。本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

二次大戰結束,美國的麥克阿瑟將軍在日本投降之後,被派任盟軍駐日最高司令官,統籌對日本的軍事佔領,並負責調查清算負責戰爭罪惡的罪魁禍首,軍國主義者東條英機武藤章木戶幸一等皆被逮捕,近衛文麿則是自殺。但是這時候出現了一個棘手的問題:日本的精神領導者,昭和天皇(裕仁/しょうわてんのう),是否需要對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所犯下的罪刑負責?是否該因為日本引發戰爭、進而受到起訴與判刑?

對此華府下了一個命令:十天內要交出關於天皇在戰爭中扮演的角色之鐵證,而這項任務交給了曾旅居日本的費勒將軍。

在這個嚴密的調查過程中,費勒將軍除了面對時間與軍隊中的派系壓力,更是陷入了一場關於認知與正義的戰鬥:當他汲汲地詢問天皇本身究竟是否明確傳達發動戰爭的指令,唯一找到的線索就只有天皇親信關屋貞三郎告訴他,天皇曾經在一場會議中吟唱了一首明治天皇所作的短歌,意為「在這個四海之內皆兄弟的世界上,為何會有如此紛紛擾擾的風波掀起呢? 」同時,費勒也更加瞭解到日本文化的精髓,遠遠超越了西方二元論式的思考。

然而,這趟旅程卻讓費勒斯將軍懷念起自己學生時代深愛過的日本女孩島田綾(Shimada Aya)。在經過多年戰亂之後,綾的家鄉已是廢墟一片,綾本人也早已不知去向。綾在片中代表了日本在軍國主義下無辜犧牲,不喜愛戰爭的民眾,更是扮演了一個「中西合璧」的形象,如她曾說自己不是個典型的日本女孩,太喜愛發表自己的意見,因此前往美國念大學,最後卻仍自願與家鄉共同承擔逃脫不了的命運。

《日落真相》除了講述一段被忽略的歷史之外,更是在討論關於戰爭之後撲朔迷離的正義與道德,雖主要為西方製作群所拍攝,所道出的觀點卻包含了美日雙方的立場,如當費勒將軍指責日本在戰爭犯下得惡行時,前首相近衛文麿卻反問他:「是的,我們侵略了中國、我們侵略了新加坡、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卻是從英國和你們美國手中搶過來的。你們說我們殺人無數,但你們毀了我們的兩座城市,讓日本無數的小孩成為孤兒,日本跟其他列強,又有何不同?」近衛指出,要算清罪惡,沒有人可以逃離,誰為天皇定罪,誰又為過去的殖民主義者西班牙、葡萄牙、大英帝國與美國定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