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人生勝利組

人生勝利組  The Third Half



















最混亂的世道下、最狂熱的一群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根據Neta Koen真人真事改編。二戰時期,猶太裔的德國足球教練魯道夫‧史皮茨(Spitz,由Richard Sammel 飾演)與他的子弟兵 ──「馬其頓足球俱樂部」爭取納粹保加利亞足球聯賽的總冠軍頭銜。

然而在當時的環境之下,球團老闆狄米崔(Dimitriy,由Mitko Apostolovski飾演)卻不得不在他對足球的愛和新世界的統治者(納粹) 之間做出抉擇。偏偏他們最得力的攻擊前鋒寇斯塔(Kosta,由Sasko Kocev 飾演)卻與猶太富商的女兒蕾貝卡(Rebecca Rafael,由卡塔琳娜‧伊凡諾夫斯卡Katarina Ivanovska飾演)陷入熱戀,他們私奔並住在球隊的休息室裡。對蕾貝卡而言,這讓她違背了猶太民族的身分和父親的管教,但這更是逃避面對猶太同胞深陷悲慘命運,並保住自己和腹中寶寶性命的唯一辦法。

同時,面對政權的壓迫,史皮茨教練因為猶太身世幾乎保不住自己的性命,只能任由對手宰割寇斯塔和隊員們。一個足球的故事,但那徬徨的年代裡,球賽不再只是球賽,而是善與惡的生死決戰。





故事中的馬其頓共和國(Република Македонија),地處多事的巴爾幹(Balkan)半島,和我們所熟知的亞歷山大大帝( Ἀλέξανδρος Γ' ὁ Μακεδών)的古馬其頓其實相差很遠,只有地理位置還算接近。亞歷山大的盛世之後之後,馬其頓就持續不斷在各民族之間轉手,不過大抵而言,西元五世紀開始馬其頓居民的種族就以斯拉夫民族(Slavic peoples)為主,取代了原生的希臘民族。因此當地的主要文化包含斯拉夫文化、希臘文明、土耳其文化、東羅馬文明,宗教信仰也包含了東正教、伊斯蘭、基督教。

二戰以前馬其頓地區由塞爾維亞(屬南斯拉夫聯邦)、希臘、保加利亞分治,不過因為二戰爆發,德軍和軸心國的鐵蹄很快地就踏遍了全歐洲,馬其頓地區就由屬於軸心國聯盟的保加利亞接收了。

《人生勝利組》正發生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社會氛圍佇立在一個人人自危的情境中。保加利亞統治者所宣示效忠的世界領袖希特勒(Adolf Hitler),用他的意識形態席捲馬其頓全地,四處都是向納粹效忠的保加利亞軍隊,下層的人民則分屬不同的民族,民族的認同和意識型態無時無刻在發生衝突。當然,此時倒大霉的自然是希特勒眼中人類文明的劣等渣滓──猶太民族和吉普賽人,一切和他們拉扯上關係的都是問題份子;任何一點點的把柄都是就地處決的好理由。

1943年2月,生活在馬其頓的7000多名猶太人被納粹驅趕到了波蘭特雷布林卡納粹集中營(Treblinka),其中絕大部分人在那裡被德國法西斯殺害。馬其頓的猶太人曾長期與馬其頓族、阿爾巴尼亞族、土耳其族、烏拉赫人、吉卜賽人同胞和睦地生活在一起。2005年在他們位於首都斯科普里(Скопје/Skopje)的原聚居地修建紀念中心,主要是表達對那些在二戰中被納粹驅趕到波蘭的集中營後遭屠殺的馬其頓猶太人的哀思和懷念之情。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