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天才無限家

天才無限家  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改編自史上最傳奇的數學天才拉馬努金(ஸ்ரீனிவாஸ ராமானுஜன் ஐயங்கார்)一生的故事,由馬修布朗(Matthew Brown)執導,《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戴夫帕托(Dev Patel)《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金獎影帝傑瑞米艾朗(Jeremy John Irons)主演。

印度數學奇才拉馬努金(戴夫帕托 飾),如何在不平等的時代中,從一個沒沒無聞的貧苦印度少年,努力向上地離開家鄉,獨自前往英國劍橋求學、在戰爭的動盪及備受歧視的年代中,獲得英國哈代教授(傑瑞米艾朗 飾)的賞識,兩人亦師亦友地互相扶持下,在數學領域上成功挖掘出更美好的成果。

出身於印度南部窮鄉僻壤的拉馬努金,他是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天才。幼年時期便展現驚人的數學天分,從未受過正規教育,卻可以憑靠自學獨立發現近4000個數學公式和命題。2013年,他遺留的神祕函數,終於被解開,令人震驚的是這種函數竟可用來解釋黑洞的奧秘,而當拉馬努金當時提出此函數時,人們根本還不曉得黑洞是什麼。

而拉瑪努金掙脫貧病枷鎖,彷彿彗星般短暫而令人驚艷的奇蹟數學人生故事卻因他英年早逝而罕為世人所知,傳記作者坎尼格(Robert Kanigel)曾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在英國和印度南部參訪哈代(Godfrey Harold Hardy)和拉馬努金生活以及工作的地方,更曾遠赴訪問印度南部拉馬努金的遺孀賈納姬(S. Janaki Ammal),深入瞭解這位神祕天才與妻子間深厚的情感及生活軼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