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

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  Elser– Er hätte die Welt verändert



















柏林影展正式展映片、德國電影獎7項大獎提名、德國導演獎最佳影片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製作。改編自德國木匠喬治艾爾塞(Johann Georg Elser)刺殺希特勒(Adolf Hitler)失敗的真人真事。《帝國毀滅》(Der Untergang)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Oliver Hirschbiegel)執導,幕後陣容囊括德國影壇菁英,並由《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男主角克里斯欽佛里德(Christian Friedel)演出當年率先反抗希特勒的鬥士艾爾塞。

1939年11月,坐擁高權的希特勒,正在慕尼黑啤酒館(Bürgerbräukeller)發表演說。有個人卻因攜帶可疑物品準備離境,被扣押在德國與瑞士的邊界。短短幾分鐘後,啤酒館轟然爆炸,爆炸點就在講台後方。這個人隨即遭蓋世太保逮捕,經查是個名叫喬治艾爾塞的木匠,但他始終不肯承認犯罪。警方從艾爾塞身上搜出了地圖與雷管,並將他交給蓋世太保(Gestapo)頭子穆勒親自偵訊。

盤訊過程中,艾爾塞得知暗殺行動失敗了,那個他想要阻止人類浩劫、決定除之後快的元首希特勒,就在爆炸前13分鐘提前離場,並在轟然巨響中安然脫身。面對皮開肉綻的鞭打、慘無人道的酷刑,艾爾塞寧死不招供,直到看見未婚妻愛莎的出現,他這才坦承一切預謀。

為了保護愛莎,艾爾塞必須離開她。為了佈下炸彈,他躲藏啤酒館長達三十天,以精算希特勒到場跟離開的時間。無論如何酷刑拷問,他始終堅持單槍匹馬、沒有同夥。而他所言是真的嗎?他又為何甘冒生命危險,執行這次刺殺?

當德國民眾還對希特勒言聽計從時,艾爾塞比一般人更早意識到他的危險特質,甚至提前採取謀殺行動,而當時他只是個木匠。他甚至比任何先知、更提前看見了德國的危機,並於被捕之後當面告訴行刑者,他預謀的初衷,只為免除一場即將來臨的人類浩劫。刺殺行動雖未盡其功,但對世人來說更難理解的是,「納粹何以能掀起這麼大的狂熱?」、「德國人為何會陷入這場瘋狂行為?」。

《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揭露了這場失敗暗殺行動的背景,除為艾爾塞致上英勇又人性的光環,也讓世人知道:人有獨立自主的思考,立場就能堅定,才能做出正確的判定與行動。艾爾塞被希特勒下令於達豪集中營(Konzentrationslager (KZ) Dachau)秘密處決,死亡日期是1945年4月9日,距離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僅有幾天之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