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無名戰士

無名戰士  Unknown Soldier



















慶祝芬蘭建國百年史詩紀念之作!改編自1954年芬蘭作家韋伊諾·林納(Väinö Linna)的暢銷小說《無名戰士》(Tuntematon sotilas),是這部小說第三次翻拍成電影,前兩次是1955年跟1985年。由阿庫盧米斯(Aku Louhimies)執導,艾莉娜湯尼科夫(Alina Tomnikov)約翰荷洛潘恩 (Johannes Holopainen)薩姆爾沃拉莫(Samuel Vauramo)艾羅阿霍(Eero Aho)演出。

林納根據自己在戰爭中的親身經歷寫成了這本虛構小說,用更真實的手法顛覆了之前芬蘭士兵高尚和服從的浪漫化的印象。林納給小說中的人物注入了他們獨立和具有批判性的想法,並描述了他們人性化的感覺,如恐懼和反抗等。

1154年瑞典國王埃里克九世(Erik Jedvardsson)將基督教帶入芬蘭並開始統治芬蘭。1808年在芬蘭戰爭中,瑞典被俄羅斯擊敗,芬蘭被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一世(Алекса́ндр I Павлович)的軍隊占領,此後芬蘭成為俄羅斯帝國內的自治大公國,並由沙皇兼任大公直到1917年。1917年12月6日俄國布爾什維克革命(十月革命,Октя́брьская револю́ция)後不久,芬蘭宣布獨立。二戰時期1939年11月30日,蘇聯對芬蘭發動戰爭,是謂「冬季戰爭」(Winter War),結果蘇聯慘勝,芬蘭割讓與租借出領土(11%的領土和30%資產)。之後蘇聯跟納粹德國發生戰爭,蘇聯空襲芬蘭境內,芬蘭在德國幫忙下從1941年6月25日開始對蘇聯進攻,想奪回割讓與租借給蘇聯的領土,這段被芬蘭稱為「繼續戰爭」(Continuation War),電影設定在繼續戰爭期間,繼續戰爭到1944年9月19日雙方簽訂莫斯科停戰協定(Moscow Armistice)才結束。

劇情描述,1941年夏天,一批芬蘭機槍部隊被派遣到前線,準備迎戰蘇聯的入侵,在一系列戰役之下,收復了蘇聯於冬季期間佔領的領土。這群士兵強壓喪命的恐懼,歷經無情砲火的洗禮,然而英雄和傷亡者的名單卻似乎永無止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