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雪花與秘扇

雪花與秘扇  Snow Flower and the Secret Fan

















改編自美國華裔女作家鄺麗莎(Lisa See)同名作品,由《喜福會》導演王穎執導,李冰冰、全智賢以及休傑克曼主演此部中西合併、橫跨時空的女性情感作品。

金蓮與雪花在七歲的時候就結為「老同」,這個關係始於一把絲扇的邀約,之後她們密切地來往互相吐露心事。隨著時光的流逝,經歷的大時代的變化,面臨了飢荒與叛亂,她們分享彼此的心事、生活、婚姻,還有為人母的喜怒哀樂。

兩個女孩到女人,不斷地在彼此身上尋找慰藉,這甚至是一種支撐彼此生存的情感連結。然而,因為一場誤會產生,使得兩人的原本堅定不移的友情將遭到崩解…。

十九世紀的中國,是女性還必須要纏足的封閉時代,由於中國過去的舊思想是不支持女性讀書識字,然而,在湖南省的偏遠地區中,有才情的女性們發展出屬於他們獨特的溝通文字:女書,以作為姊妹妯娌之間的秘密通訊方式。有許多少女藉此結盟成為「老同」,這是中國的一種風俗民情,即兩個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女孩,自小在媒婆的見證下,結為老同關係,兩人為彼此唯一的女性摯友,她們會在扇子及巾帕上繡寫女書,以互通心事秘密。



作者:(美)鄺麗莎
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ISBN:7020073913
裝訂:平裝
定價:168











十九世紀的中國,女性被完全隔絕在閨房里,唯有依靠裹出形狀美好的三寸金蓮,來獲得一生的幸福。在湖南省一個偏遠地區,她們發展出只有女性才懂的文字︰女書。一些女孩從小結為“老同”,如同精神上的婚配,情誼延續一生。她們在扇子及巾帕上繡寫女書,唱和往來,互通心跡,從封閉的世界中暫時走出,分享彼此的希望、夢想以及成就。

“悉聞家有一女,性情溫良,精通女學。你我有幸同年同日生。可否就此結為老同?”百合與雪花的關系,起始于一把扇子上的邀約。她們年僅七歲便結為老同。隨著時光流轉,歷經饑荒與叛亂,她們一同省思婚姻、寂寞,以及為人母親的歡喜和悲傷,在彼此身上找尋慰藉,延續成一種支持彼此生存的情感連結。然而一場誤解的產生,讓她們終生的友誼分崩離析…… 《雪花秘扇》這部優美而纏綿的小說,召喚出中國歷史上一個令人好奇且傷感的年代。作者以打動心靈的文字,探索人際中極為奧妙的一種關系︰女性之間的純淨無瑕的友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