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苦役列車

苦役列車  The Drudgery Train


《琳達!琳達!》、《革命青春》山下敦弘導演最新力作,改編日本芥川賞話題作家西村賢太親身經歷的同名小說。以《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森山未來、AKB48人氣天后前田敦子、以《輕蔑》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高良建吾,共同聯合演出。

自小被貼上父親是強暴犯標籤的北町貫多(森山未來飾),歷經多次轉校仍使他的青春悲慘無比,甚至喪失對未來的希望,以致他在中學畢業後離家出走,在碼頭打工渡日,雖為每月房租發愁,但仍將每天所得全花在色情場所飲酒作樂而糜爛度日,是個「沒錢」、「沒朋友」、「沒女人」的19歲「三無青年」!

人生僅剩「香菸、啤酒、閱讀」的貫多,認識了第一次打工的書呆子日下部正二(高良健吾飾),不知不覺與正二成了朋友。而貫多對常去的舊書店店員櫻井康子(前田敦子飾)抱持好感,正二知道後主動與康子攀談,於是貫多也順理成章跟康子成了朋友…但是,所謂的「朋友」,又是什麼呢?無法逃避對別人的嫉妒,在19歲青春漩渦中經歷孤獨貧窮與怨恨哀嘆的貫多,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際遇,將大大改變他的人生...



作者:西村賢太
譯者:張嘉芬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71223
裝訂:平裝
定價:280










我所擁有的,就是一無所有
芥川賞受賞作
舔舐墮落,以匍匐之姿奮力掙扎的邊緣之書
打破純文學銷售迷思,一個月內熱銷200000冊
撼動人心,私小說書寫的新豐碑
吞噬青春生命的孤獨與貧窮……

國中畢業,性犯罪者之子,這樣的北町貫多只能有一天沒一天地去碼頭隨便幹著苦力,下工後就馬上拿著賺來的錢衝去填飽肚子,把廉價酒往肚裡灌,然後再嫖便宜的骯髒妓女,日復一日。然而,有一天在工人們所搭的小巴上,竟然意外地出現了一個與他同齡的十九歲大學生,擁有著和他截然不同的年輕靈魂,並且充滿陽光氣息。於是,北町貫多第一次有了想要「朋友」的渴望……

以北町貫多這個名字,西村賢太向這本小說的讀者們緩緩抖落自己在19歲時,曾想抓住閃過生命中的一道微光,卻笨拙失敗的一段故事。

接著,因緣際會下接觸到私小說並大為傾倒,開始踏入文學界的貫多,在不同年紀展開了不同際遇。即使如此,他仍舊是個令出版社編輯大為光火、落魄到眼淚滴在衣袖上的無名作家。即使如此,四十多歲的貫多也依然努力堅持自己的寫作,巴望著自己一直奢望的川端賞。此時的他有一個迷信──到舊書店買下川端康成的作品,也許就能帶來好運。他卻在舊書店挖到一件意外的寶物……

特別收錄代表作〈落魄到眼淚滴落在衣袖上〉,沉浮於怠惰之海的自我諦視與覺悟!


作者簡介 西村賢太

出生於東京都,家中經營小型貨運行。

11歲那年,父親因為猥褻罪入獄服刑,從此跟著姐姐和母親相依為命。

中學畢業之後沒有再繼續讀書,先後曾經做過碼頭苦力以及寄居於餐飲店工作,以出賣肉體勞力為業。後來因為藤澤清造的文章而接觸私小說並大為傾倒,開始踏入文學界;其間曾經因為暴力事件而兩度遭警方逮捕。

2006年以〈將死之身的奮力一舞〉入圍芥川賞、三島賞;以〈一夜〉入圍川端賞。2007年以〈暗渠之宿〉獲得野間新人文藝賞。2008年以《數零錢》再度入圍芥川賞。2010年終於以《苦役列車》榮獲芥川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