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蘇格蘭女王瑪莉一世

蘇格蘭女王瑪莉一世  Mary Queen of Scots



















蘇格蘭女王瑪莉一世(Mary Stuart)是蘇格蘭的統治者以及法國王后。她的一生充滿悲劇色彩,也因此成為蘇格蘭君主中最有名的一位。本片取材自史實,描繪出生六天即登基王位的瑪莉,歷經失去三位王國,三位夫婿,最後被送上斷頭台的悲劇人生。本片編劇嚴謹,美術設計考究,幾位主角演技紮實到位,值得一提的是全片攝影宏偉輝煌,堪稱瑞士電影罕見的傑作。

蘇格蘭的瑪麗女王是蘇格蘭國王詹姆士五世(James V of Scotland, 1512 - 1542)的女兒,出生後6天便繼承王位,成為蘇格蘭斯圖亞特王朝(The House of Stuart)的第一個女王。

蘇格蘭的瑪麗女王在5歲時,就由母親安排與法國國王亨利二世(Henri II )的兒子弗朗索瓦訂下了親,並被送到法國宮庭接受教育。1558年,瑪麗女王依約與弗朗索瓦成親,並於隔年其丈夫繼任為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二世(François II)後,成為法國皇后。

瑪麗女王幸福的日子,持續地並不久,不出3年,丈夫即因病過逝。由於沒有育有任何子嗣,且被法國宮廷排擠,時年18歲的瑪麗女王只得返回蘇格蘭王國。爾後瑪麗女王曾2次改嫁,並生下兒子詹姆士(James I)

瑪麗女王對當時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的威脅,來自許多層面。在英格蘭的天主教徒眼中,伊莉莎白一世為亨利八世的私生女,不具有繼承權,而瑪麗女王因為擁有英格蘭皇室血統,同時為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被認為比伊莉莎白一世更適合坐在英格蘭王位上。因此,又再一次,瑪麗女王成為了天主教徒手中高舉的旗幟。

1568年,瑪麗女王因為蘇格蘭貴族的叛變,傖促地將王位傳給兒子詹姆土後出亡英格蘭,並在接下來的歲月,受到表妹伊莉莎白一世軟禁長達18年。1587年,長期以來一直懷疑瑪麗女王有意篡位的伊莉莎白一世,終於禁不住流言蜚語,相信了天主教徒打算擁立瑪麗女王取而代之的傳聞,下令將瑪麗女王處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