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愛的禁行式

愛的禁行式  Vengeance Can Wait  乱暴と待機



















故事描述一對年輕的夫婦遷入新居,偶然聽見附近傳來一陣陣女人的誦經聲。那吟哦經文裡充滿了怨懟與懺悔的魚腥味,於是像貓一樣懶散的丈夫被吸引了過去,推開了鄰居的大門。

日日誦經的女人和跛腳的「哥哥」住在社區最尾端,兩人以「復仇」的前提擠在狹小的上下舖。她充分享受贖罪自責帶來的快感,他無法擺脫復仇計畫的血脈賁張,是一齣上乘的黑色愛情喜劇。



愛的禁行式
乱暴と待機
作者: 本谷有希子
譯者:江宓蓁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3/10/1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90元











「如果不把妳的人生也糟蹋掉,那我出生在這個世上就沒有意義了。」──這是我所能給妳的、最深切的告白

陰暗、狹小的房間。老舊的鐵製雙層床。凝滯的空氣。以兄妹相稱,「哥哥」英則與「妹妹」奈奈瀨一同生活著。

自那一天、那一場「事故」之後,哥哥就不再露出笑容;妹妹為了讓這樣的哥哥開心起來,每天、每天都絞盡腦汁,思考著讓哥哥重新展顏的方法,同時等待著哥哥對她進行這世上「最殘酷的復仇」。面對著這樣的妹妹,哥哥則每天、每天都躲在天花板上的幽暗夾層中,偷窺著妹妹的一舉一動:

  『那稱為細縫可能太過妖豔的黑暗,就在他的正前方張開嘴巴。』
  『現在的自己,正進行著不管由誰看來都是愚蠢至極的事情。自己正要跨過那條絕對不可以踰越的界線……』

他們平靜渡日,假裝無知;宛如平靜的水面,波瀾不驚……理應如此。

某日,英則的同事˙番上帶著女友阿梓闖入了他們的世界,幾近粗暴地,逐步將他們的「過去」揭露,於是,開始漸漸激起矛盾與衝突的浪花:

  『……妳剛剛說了什麼?快說,妳剛剛說妳在等什麼?』
  『就是那個,復仇。哥哥會對我復仇,因為我做了對不起他的事。』

番上與阿梓,撕破了英則與奈奈瀨兩人自以為「正常」的保護膜,殘忍地逼迫他們面對「不正常」的現實;同時,四人的關係也發生了劇烈的改變──男與女、兄與妹、復仇與偷窺……暗潮洶湧之下,謎底即將解開。

  『跑馬拉松什麼的都是假的,我一直都在騙妳。』
  『所以我就說了,這兩個傢伙噁心透頂。』

當輕薄的假象終於被撕裂。當所有「假裝」的理由都不復存在。他們該何去何從?該如何撿回一度丟失的羈絆?

  『吶,你等一下,那樣真的好嗎?』
  『……已經,全部結束了。』
  『果然你們兩個還是應該在這裡一起生活才對!』

故事結束,英則與奈奈瀨,依舊會以復仇之名,窮盡一生追尋彼此──(原來,終是依存)

作者簡介  

本谷有希子(Yukiko Motoya)

小說家、劇作家、演員、聲優。1979年誕生於石川縣。

2000年成立了自導自演自作的「劇團‧本谷有希子」。以《遇難,》(暫譯)獲得第10屆鶴屋南北戲曲獎;另一作品《謝謝真的超幸福!》(暫譯)獲得第53屆岸田國士戲曲獎。以小說家身分活動的期間,著有《那個人的想法好怪》(暫譯)、《只要活下去就是愛》(暫譯)、《膽小鬼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暫譯)等眾多作品;其創作具有濃厚的劇場特徵,風格獨特,在日極受好評,由於橫跨劇場、小說、演員等眾多領域,被譽為「鬼才」、「異才」。2013年,以《野餐風暴》(暫譯)獲得第7屆大江健三郎獎。

2016年以《異類婚姻譚》與瀧口悠生的《沒死的人》(暫譯)共同獲得第154屆芥川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