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天安門

天安門  Tian An Men
《天安門》是為了慶祝中國建國60年,由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出品的歷史題材電影,由葉大鷹執導,潘粵明郭柯宇等領銜主演。影片講述了1949年為迎接中國開國大典,華北軍區抗敵劇社舞美隊緊急受命,對天安門進行全面翻新整修的故事。影片於2009年9月2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晉察冀軍區政治部抗敵劇社舞美隊隊長田震英接到緊急任務,上級要求他率舞美隊對天安門城樓進行全面改造翻修,以供開國大典使用。

長期的戰亂失修,天安門的破敗荒涼大大超出了人們的想像,而翻修時間只有短短的28天。田震英和隊友們沒有畏怯退縮,他們懷著為新中國拼命奮鬥、完成好任務就去見毛主席的火熱信念,立下了軍令狀。

自進駐天安門工地之日起,田震英和隊友們便進入到倒計時的緊張工作狀態。過程中,遭遇到種種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數次失敗的打擊,但是,這群年輕戰士一直沒有喪失激情和勇氣,面對困難咬牙堅持,邊幹邊學,最終,抗敵劇社舞美隊拿出了一個以在天安門城樓上懸掛八個超大紅燈籠為核心的優秀設計方案,並趕在開國大典前按時完成了施工工程。

10月1日開國大典,毛主席站在翻修一新的天安門上,莊嚴宣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天安門上的畫像

中華民國初年,總統袁世凱恢復帝制,曾經把自己的畫像掛在天安門;在蔣介石北伐完成後,孫中山的畫像亦出現於天安門城樓上;1945年蔣介石的個人威望達到歷史頂峰,他的照片也掛上了天安門城樓,1949年,共軍佔領北平(北京),於2月12日召開「慶祝北平解放大會」,在天安門城樓中間首次掛上毛澤東畫像,城牆兩側同時懸掛中共「十大元帥」朱德林彪聶榮臻葉劍英等人的畫像和宣傳畫,是在天安門歷史上懸掛畫像最多的一次。1949年7月7日,「紀念七七抗戰12周年大會」召開時,毛澤東和朱德的畫像也一同被掛在天安門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天安門只懸掛毛澤東畫像迄今。

值得一提的是,天安門城曾掛過蘇共「老大哥」史達林(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的畫像。史達林1953年去世,北京市政府當時在天安門廣場為他舉行追悼大會,把他的畫像懸掛了一天,並寫上「史達林同志永垂不朽」的字句,這是天安門至今唯一掛上的外國領導人畫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