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華麗的假期

華麗的假期  화려한 휴가  May 18



















1979年10月26日,南韓獨裁者朴正熙遇刺,政局大亂;12月12日,國軍保安司­令全斗煥發動「肅軍政變」接管政權,雙12政變爆發;1980年5月17日,全斗煥宣布全國擴大戒嚴、派出空降部隊鎮壓5月18日爆發的光州民主化運動,並把異議人士金大中金泳三等拘捕入獄及驅逐出境。1980年崔圭夏總統被迫下台,全斗煥成為韓國總統,展開其近八年的獨裁統治,史稱「第五共和國」。

凌晨時分,韓國國軍的空降部隊正在秘密進行大規模調動。一名士兵詢問是否去北伐朝鮮,但其他士兵卻根據日出位置得知部隊的前進方向是南下。

1980年,計程車司機姜民宇(金相慶 飾)和立志考上法學院修讀的高中生弟弟姜振宇(李準基 飾)在韓國南方的光州過著平凡的生活。兄弟兩人因父母雙亡而相依為命,感情深厚。姜民宇在教堂時,結識了護士朴申愛(李枖原 飾),對她產生好感並有意追求。

隨著兩人關係的發展,姜民宇邀請朴申愛去看電影。此時街道上隨著抗議全斗煥上台運動規模的擴大,已開始了充滿緊張氣氛...... 上校退伍的計程車行社長的朴興洙(安聖基 飾)不願看到軍民衝突擴大,前往軍隊建議採用溫和手段,但被軍方拒絕。

5月21日上午光州市民來到全羅南道道政府廳門前進行大規模示威,最終激怒軍隊,軍隊開始進行屠殺,姜振宇在鎮壓中死去。諷刺的是,軍隊正是以韓國國歌作為開始行動的信號。憤怒的市民後續攻破了軍火庫,組成了民兵,對抗軍隊並迫使其撤出全羅南道道廳。

在坦克的掩護下,軍隊最終重奪全羅南道道廳,擊敗市民軍和光州臨時自治政府。影片的最後一幕是民宇和申愛的婚禮合影,所有已逝的人都臉上都洋溢著歡樂,倖存的申愛反而面容悲戚........

《華麗的假期》事實上是當時全斗煥­派遣南韓最精銳的空降特種作戰部隊赴南方都市光州鎮暴的軍事行動代號。....據說事件中死亡207人,2392人受傷,但具體數字無法得知。



《獻給你的進行曲》(임을 위한 행진곡)是80年代南韓最具代表性的民眾歌謠。是1980年5月光州抗爭時擔任市民軍「民主鬥爭委員會」發言人、死守到最後殉難的尹尚源(或譯尹相元)烈士與戀人朴基順(1979年參與勞工抗爭時死亡,當時係國立全南大學國史教育系三年級生),在1982年2月由眾人為他們舉行冥婚並合葬在光州望月洞墓園時,作家黃皙英將詩人白基玩的一首詩歌(묏비나리)加以修改,寫成歌詞,再由金鍾律譜寫曲調,創作出《獻給你的進行曲》,並在儀式上演唱。韓國反對運動人士藉這首悲壯的歌曲提振士氣,克服光州抗爭的失敗與挫折感。此後,這首《獻給你的進行曲》成為韓國街頭運動(包括工運、學運等)時,全民耳熟能詳的民眾歌謠。

尹尚源在殉難前最後說的話是:「我們今天在這裡雖然失敗了,但明天的歷史會記下我們是勝利者。」

獻給你的進行曲 (March for Thou)
                             
原詩:白基玩
改寫:黃皙瑛
作曲:金鍾律

歌詞中譯:
我們曾經熱切地盟誓
不惜愛情、名譽與名分
要奉獻一生  向前衝刺
同志已不知去向  只剩旗幟飛揚
絕不要動搖  直到重生的那一天
歲月儘管流逝  但山川知道
醒來之後呼喚的  那熱切的吶喊
我將向前衝刺  活著的弟兄  請跟我來
我將向前衝刺  活著的弟兄  請跟我來

發音版:
Sa----lang Do Myung----Ye Do Yi leumDoNamkimOpsi
Han PyungSaengNakaJa Deon DeuGeoWun---Maeng---Sei
Dong----JiNeunKanDeOp Go Kit----PalManNaBuGeo
Sae Nali Ol Dae Ga Ji HeunTerLi---Ji MalJa
Sae Woleun HeulLeo KaDo San ChunNeun An Da
Gae Eo Na Seo Wei ChiNeun Deu Geo Un Ham Seong
Ap----SeoSeo NaKaNi San----JaYo DaLeuLa
Ap----SeoSeo NaKaNi San----Jayo DaLeuLa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