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A Taxi Driver


張勳(장훈)執導,宋康昊(송강호)湯瑪斯·柯瑞奇曼(Thomas Kretschmann)柳海真(유해진)柳俊烈(류준열)主演。1980年5月,動盪肅殺的韓國光州,一個無名英雄最動人的故事……

「要去光州?請放心!我是最優良的司機!」

漢城計程車司機金萬燮(宋康昊 飾)在老婆病逝後獨力扶養女兒,他胼手胝足樂天勤奮,為了償還妻子生前的龐大醫藥債務,唯一能倚靠的就是一台老舊的計程車。某日,一攫千金的良機來到眼前,萬燮聽說只要能載一名外國乘客(湯瑪斯科瑞奇曼 飾)前往光州,並趕在宵禁前回來就能撈上一筆。

開心上路的萬燮不知道這位外國乘客原來是德國的調查記者尤爾根‧辛茲彼得(Jürgen Hinzpeter),也不知道乘客前往光州的真正目的。一場意外的偶遇,讓平凡的小人物萬燮,即將一腳踏入歷史巨流的暴風核心之中。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主角的實際原型金四福,與1980年前往光州取材的德國記者尤爾根.辛茲彼得的合照於9月5日確認並公開。此照片是在金四福的兒子金承弼(音譯)在8月初於twitter公開講出電影中的主人公是自己父親,並在8月底提出各項證據後,首次公開兩人合照。
金四福與外電記者合照。彼得.克雷布斯(Peter Krebs)指出:「旁邊戴眼鏡的就是辛茲彼得。」(相片由金四福的兒子金承弼提供)(名字皆為音譯,金四福已被證明是真名)
當時辛茲彼得與亨寧.魯默爾(Henning Ruhmor)當時在518光州事件取材。

CBS透過管道與1980年當時和辛茲彼得同為德國第一公營廣播駐日的特派員彼得.克雷布斯連絡上並確認照片真偽的可信度。由於辛茲彼得與現任的妻子是在2002年結婚的,故彼得.克雷布斯是記得當時辛茲彼得長相的具有公信力的人物。透過電子郵件通信,確認了照片的真實性。他說,「戴眼鏡的那位是辛茲彼得沒錯,而禿頭的那位是收音師亨寧.魯默爾。」並且好奇詢問,「是誰拍了這張照片?」
曾是任德國廣播電視德國第一公營廣播(ARD-NDR)日本特派員的彼得.克雷布斯。彼得.克雷布斯從1971年一直到1982年間,都在日本、韓國、台灣與菲律賓間活動。他主要的取材對象之一是和金大中(김대중)在同個在野黨的政治人物,1980年5月18日接觸到了光州的情況。立刻決定要取材的克雷布斯指示了當時身為攝影師的辛茲彼得與收音師魯默爾前往光州。
克雷布斯表示:「當時我對首爾算蠻了解的,我認為中央情報部會阻攔我前往。所以我指派了辛茲彼得與魯默爾前往取材。」而且他還說,「我們並不是唯一前往光州採訪的外國記者。」他的妻子露易絲.克蘿(Luise Crome),當時也在光州為德國週報做採訪。

對於當時去現場取材沒有給予太大的限制的這件事,他也說明:「全斗煥(전두환)政府試圖說金大中動員他的左傾學生們意圖叛變,所以外電記者們可以進去取得這方面相關的照片或影像資料。」克雷布斯接著說:「幸好事情與全斗煥所期待的不符合。全世界都因接受政府命令的軍人的殘酷而震驚了。」
已故德國記者辛茲彼得(Jürgen Hinzpeter)2003年獲頒韓國新聞大獎。

金四福的經歷也相當精采。不僅頻繁的協助外電記者取材,更有些跟有利的在野人士接觸的機會。從兒子金承弼所提供的另張照片可以看到,金四福與群眾運動家咸錫憲老師一起出現在照片中。
金承弼表示,父親平常喜歡閱讀些思想的書籍,「和這些帶著信念冒著生命危險的外電記者一起三番兩次前往光州,不也是種幫助嗎?」
實際上,從辛茲彼得所寫的書《The Kwangju Uprising; Eyewitness》(光州的起義:目擊者)來看,確實記錄了兩人在目擊光州的慘狀並攝影,將影像送往日本後又再次前往光州。而且金四福是在辛茲彼得一抵達韓國,兩人前往光州的路上便向辛茲彼得大略說明現在的情況,由此推斷他應是對當時緊急戒嚴的局面有一定的掌握。

兒子金承弼說:「父親並非只是被動地載著記者到光州去的司機而已,他是人權主義者。將父親的作為照實告知是作為兒子的道理。」並說「我只是替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改編時所根據的原型人物金四福與辛茲彼得,傳達他們的信念的人。這將會留下重大意義。」

金承弼正在努力和518民主化運動記錄館(518민주화운동기록관)等協議,將父親的行跡修復並展示,且同時計畫將父親的遺骸遷往辛茲彼得長眠(僅是毛髮與指甲)的光州望月洞國立518民主墓園(국립 5.18 민주묘지)安葬。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