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建黨偉業

建黨偉業  Beginning of the Great Revival


於2011年上映的中國歷史電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慶祝中國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of China,CPC)建黨九十週年而製作的獻禮影片。該片沿用《建國大業》導演客串執導的做法,海外部分由李少紅執導,五四時期部分由陸川執導,戰爭場面由沈東執導。

1911年冬,孫中山從海外歸來,翌年1月1日就任臨時大總統。與此同時毛澤東參加了光復新軍。很快,袁世凱憑藉強大的軍事實力和在皇室中的威信,從孫文手中取得了大元帥之身份,北洋民國政府成立。同年10月,中國國民黨(Chungkuo Kuomintang)成立。

1914年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915年袁世凱同日本定下密約二十一條並且更改國體,自封為中華帝國皇帝,自此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孫中山與蔡鍔成立護國軍,出師討袁。很快袁世凱便在舉國聲討中黯然死去了。

之後又隨著張勛復辟的失敗,中國進入了軍閥割據的混戰局面。而毛澤東、李大釗周恩來等人雖身處不同地方,但都在內心思索著救國救亡之路,命運的相會即將到來。

1917年冬,俄國十月革命勝利。 1918年冬,一戰同盟國(Mittelmächte)的失敗而告終,北洋政府派遣使團出席巴黎和會。但是英美等國為牽制已赤化的俄國,將青島以及膠州灣割讓給了日本人,完全無視中國的利益。 1919年夏天,轟轟烈烈的五四運動爆發了。經歷了以上種種,中國的進步青年們發現西方列強完全靠不住,而列寧(Влади́мир Ильи́ч Улья́нов)的成功如今卻如同一盞明燈,為他們指引了方向。

1920年3月,維經斯基(ригорий Наумович Войтинский)來到中國,準備在遠東建立共產國際(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ий интернационал)支部。 1921年3月,陳獨秀、李大釗、蔡和森等人彼此來往交流,誓要建立代表無產階級的政黨。 1921年7月23日晚,會議召開,地點位於上海法租界貝勒路樹德里3號(後改為望志路106號,現黃浦區興業路76號)的一幢石庫門房屋,是一大代表李漢俊哥哥李書城的寓所。大會由張國燾主持,毛澤東、周佛海擔任會議記錄,中國共產黨在眾人齊聲吟唱的《國際歌》(L'Internationale)中呼之欲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