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長江七號

長江七號CJ7   




















周星馳的最新喜劇【長江7號】,是一部擁有大量特效的奇幻電影,描述一隻神奇寵物讓貧窮工人階級父親和兒子生活徹底改變的故事,在瘋狂的笑料間,讓父子倆最終了解到家庭重要,以及有些東西是金錢也換不來的道理。 關於製作 【長江7號】是周星馳以【功夫】風靡全球後的最新喜劇。香港影史賣座僅次於【鐵達尼號】的【功夫】,曾入圍金球獎並榮獲地位相當於亞洲奧斯卡的金馬獎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長江7號】是新力影業和周星馳的星輝海外有限公司,繼【功夫】之後的第二度合作。 充滿周星馳招牌無厘頭幽默的【長江7號】,是一齣關於貧窮勞工階級父親和兒子小狄的喜劇,描述一個迷人而不可思議的新寵物來到他們的生活後,就讀小學的小狄發現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能讓自己有生以來第一次擺脫貧窮背景、破爛衣服並讓同儕刮目相看。而這個「寵物」卻有其他的主意,在小狄將它帶到學校的時候,引發了包括變成惡龍嚇壞學校惡霸等爆笑的混亂場面。 周星馳這個故事靈感開始於二十多年前,他在電影院看史蒂芬史匹柏【外星人】的經驗。「我看了【外星人】好幾次,」周星馳說,「我對科幻片可以拍成這樣感到非常感動!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想拍一部像那樣的電影。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啟發我,讓我成為一個導演。」一直以來都極具原創性的周星馳,坦承【長江7號】有些許偏離他過去的喜劇路線:「這種類型的故事對華語電影是一種新嘗試,但我希望觀眾會喜歡。」 尋找周小狄… 有小孩在電影中擔綱要角,也是周星馳的新嘗試之一。九歲的新人徐嬌在片中飾演周小狄。周星馳解釋以小孩為主要角色的概念時說:「我的事業中有很多與小孩合作的經驗,剛出道時我就是一個兒童電視節目的主持人,而挑選小孩和成人演員並沒有什麼不同,都要取決於他們的才華以及是否能捕捉到角色精神。而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尋找『周小狄』。」 周小狄這個角色是個有著調皮氣息的活潑小學生。雖然來自貧窮的家庭,小狄卻對其背景和父親灌輸他的價值觀感到驕傲。為了給兒子最好的,周星馳飾演的周鐵必需超時工作來給付貴族小學的昂貴學費。雖然勞工收入微薄,又因為向老闆借錢而負債,窮困潦倒的周鐵仍竭盡所能扶養小狄,不時提醒小狄要對自己的貧窮背景感到光榮。他渴望小狄長大後能夠有一分成就,而不是一個像自己一樣的卑賤勞工。他的父親常常提醒他:「…我們也許很窮,但我們不說謊,我們不偷竊…」編導周星馳將自身童年獲得的價值觀反映在小狄的角色中。「這是我從父母身上學到的,」他說。 周星馳說明選角過程:「在我完成劇本後,我開始尋找能捕捉劇本中角色性格的完美演員。當我第一次看到徐嬌,我立刻知道她對這個角色來說非常合適。我對她的個性和表演都感到驚奇,徐嬌是一個天生演員、一個天才。」 然而,找到一個適當的人來演出周小狄並不容易。為了找到一個能勝任角色、同時還具有渾然天成喜劇天賦的小孩,製片們走遍了北京、上海、廣州等中國主要城市,以及杭州、寧波等較小的城鎮。這個選角過程從2005年2月展開,一直到2006年八月電影開拍前一刻才結束。副製作王雅琳談到這個尋找過程:「一拿到【長江7號】劇本草稿,我們就開始在全中國展開搜尋。為了找一個能演出周小狄的優秀演員,我們找了一般學校、武術學院、戲劇學校以及許多有特殊才藝課程的學校。最後,我們面試了將近一萬個孩子。」 徐嬌脫穎而出… 王雅琳繼續說:「當我們在寧波的時候,我們從助導那裡聽說有一個叫徐嬌的小女孩,在小狄角色的試鏡表現非常出色。我們認為徐嬌的演出真的符合周小狄的個性。最棒的是,她毫不扭捏而且演出非常自然,所以我們決定由她演出這個角色。」針對選擇一個女孩演出男孩角色,王雅琳解釋:「有好幾千個男孩參加試鏡,但我們找不到一個接近周小狄的個性。當我們為其他角色找女孩試鏡同時,我們發現她們的表現比男孩們更自然,所以產生了找女孩來演出小狄的想法。最後決定由林嬌用她的演出,將這個角色呈現到觀眾面前。」 年僅八歲的林嬌得贏得了演出周小狄的機會。她形容周小狄的角色「非常可愛,有點調皮,但卻善良而真實。」拍過一支廣告的林嬌,從來沒演出過電影。「我在拍攝的第一天才知道我的角色如此重要,」她說。「小狄的角色非常棒,但我一開始以為他只是個小角色,。我不敢相信周導演這麼信任第一次演戲的我,給我這部電影中如此重要的角色。我無法想像自己會擁有這樣的機會。」 化身周小狄,對這位新演員有著一定程度的挑戰。「身為女生,要演出一個堅強又調皮的男生並不容易,」徐嬌坦承。同時,和她的角色周小狄不一樣,徐嬌是個非常優秀的學生,而且在學校擔任班長。但徐嬌仍表示自己和角色有些相似之處:「我也會和小狄一樣搗蛋!」另外也和小狄一樣的是,徐嬌有時候也希望自己擁有「特異功能」。「如果有些事情無論我怎麼努力都無法達到,我會希望我有神奇的力量,讓我可以眨眨眼睛就完成心願。」演出小狄的角色也意味著她必需為化身男孩,而作出變裝的犧牲:「我對要剪掉長髮感到非常難過,我並沒有想到要這樣!」徐嬌表示。 在電影裡,徐嬌有幾個令人難忘的周星馳式瘋狂鬧劇演出。「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強力水柱淋濕的戲。當時天氣相當冷,噴出來的水當然也很冰!」徐嬌表示拍攝過程很愉快,也談到了她最喜歡的戲「那是一場我在衣櫃裡不斷敲門的戲,那對我來說是最好玩的。」這位年輕演員與生俱來的喜劇天份,在和亞洲首席喜劇天王周星馳的共同演出中發光發熱 和導演周星馳合作給這位年輕女演員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拍攝過程中,我從周導演身上學到很多。而他決心、對這部電影的投入以及責任感,是讓我最感動的。」徐嬌說。 在演出處女作【長江7號】後,徐嬌表示:「我絕對想要繼續演戲,我非常感謝周導演給我一個如此非比尋常的機會。」 老師的寵物… 周小狄因為穿著破爛的衣服、鞋子,常常被學校其他小孩欺負,並且老是被學校的曹主任找麻煩。但小狄有一個總會站出來保護他的靠山,她是由新人張雨綺飾演的美麗而善良的袁老師。 張雨綺談到袁老師的角色說:「和這部電影裡其他的角色比較,她非常平凡,任何方面都毫不做作或引人注目。她非常關心學生,不論他們貧窮或富有,都平等的對待他們。她有一個善良的心,是一個完美的老師,而私底下則是一個敏感而率直的年輕女性。」 張雨綺能夠在其角色身上找到共通點,她解釋:「我被角色善良的心所吸引。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那太理想化,但我相信每個人生來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只是有些人可能將它藏起來或沒意識到它。我也為這個角色高貴的一面所著迷,她相信人們最好的一面,能因為他人的信任而被激發出來,就像小狄一樣。」 身為一個年輕演員,張雨綺不需要太努力回想校園生活,便能找到用來勾勒其角色的藍本。「我不用為角色做太多準備,因為很幸運的,我在學校裡遇到許多出色的老師,所以我只需要閉上眼睛想像他們的行為,還有他們為學生所做的事。」她謙虛地補充到。「我想每個人都知道怎麼演一個好老師。」 關於和小孩一起演出,她表示,「我想我不是唯一享受和一群小孩相處的人。這是我第一次和小孩一起工作,而這是我做過最輕鬆的工作了!」她繼續說,「那主要是因為他們很好相處。小孩非常單純,如果你對他們好,我是說真心對他們好,因為他們知道其中的差異,他們就會把你當成一份子,讓你和他們一起玩樂。這樣的環境讓我們的工作人員感覺至少年輕了20歲!」 至於首次和導演兼主角的周星馳合作,張雨綺坦言:「我很高興和周星馳合作。它讓拍片現場非常輕鬆。有時候我們甚至不覺得在拍戲,感覺幾乎像是沒有攝影機在拍我們。我們只是開心地談論著孩子。」 張雨綺表示她希望觀眾看到這部電影時感到「…不像是演戲,而是在現實生活中…事實上,這是一個普羅大眾的故事。」 我從來不讓學校干涉我對自己的教育…馬克.吐溫 不是學校裡所有的老師都能感受小狄的獨特魅力。令學生厭惡而老師們也沒多喜歡的嚴厲曹主任,致力保護學校獨特的形象,他對學生的服裝儀容要求很高,而對小狄邋遢的衣著和貧窮的家世更是挑剔。 飾演曹主任的李尚正談到他的角色時說,「曹主任是個相信精英教育的知識份子,他鄙視成績不好、不乾淨和沒有任何才華的學生。不過,他是個非常直率的人,他的所有情感和不悅都能輕易被察覺,不幸的是,大多是都是針對周小狄。」 李尚正形容自己如何揣摩角色:「我試著想像一個老師的心態,還有他對班上學生的感覺。當然,有時候一個老師工作壓力過大時,他或她可能會沒有機會發洩自己的情緒。曹主任實際上是非常細膩的。從另一個角度看,他的確是用自己的方式在關心學生。」 演出老師的角色意味著李尚正必須和一群小孩一起工作。「這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因為我看著孩子們如何輕鬆地投入他們的角色。化身角色並自然演出的這個過程,對他們來說似乎是比較容易的。這也許是因為孩子們還沒建立起強烈的自我意識。我從這個經驗中學到一些事情。當你在演出時,你不能把自己當成是演員,而要變成你的角色。」 演出曹主任時,李尚正面臨了一些挑戰……「對我來說最難的,就是我需要挖鼻孔的戲。起初,我對自己的挖鼻孔技巧充滿信心,但和導演討論過之後,我發現他已經把挖鼻孔提升到一個全心的境界。這個動作徹底顛覆了社會價值和地位,它加進了一點混合視覺特效的想像,然後讓你瞬間擁有一個經典畫面!」李尚正開玩笑的說。 李尚正希望觀眾能從電影裡得到正面的訊息,「…生活中充滿著希望,如果你真的體驗生活,你將會發現它比電影更加有趣!」 管工… 周星馳電影的班底演員林子聰,之前在【功夫】中演出周星馳的跟班,【長江7號】中他飾演管工。和周星馳角色是同鄉的管工,是個嗓門很大的硬漢,時常對周星馳的角色周鐵大呼小叫。 林子聰描述他的角色時說到:「管工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到的那種人。他們也許沒有學問和禮貌,但卻有顆善良的心,而且最終總會為正確的事挺身而出。」 沒有真正做過勞力工作的林子聰,以觀察人們工作來作準備。「當我在中國的時候,我研究和我角色相似的人。有一次在上海,我看見一個人在路旁修理腳踏車,我觀察了他一整天。他和管工的角色非常相似。」 演出這個角色並沒有想像中容易。「管工不是一個很好演的角色,」林子聰解釋,「因為他的外在行為和內心感受常常差異很大,因此需要相當多的技巧,才能讓他變得真實並詮釋出他性格的兩種面向。」 同樣也身為導演的林子聰,談到【長江7號】和周星馳這位好友合作,與過去合作經驗有何差異時說,「主要的差異在於這次我只負責演戲還有和周星馳開玩笑!」他笑著說。「實際上我不需要顧慮太多事或研究劇本,我只要專注在我的角色上就可以了。」 視覺特效 周星馳電影的另一個招牌,便是頂尖的特效技術。周星馳為【長江7號】找來了香港首席特效公司─萬寬電腦藝術設計─來製作電影裡的特效。萬寬電腦藝術設計的視覺特效總監黃宏顯談到將周星馳的藝術概念搬上大銀幕的過程時說到,「周星馳在看過我們製作的動作片【頭文字D】和【情癲大聖】後和我們見面,」黃宏顯繼續說:「我們的工作是利用最新的科技將周星馳的概念呈現在銀幕上。這需要很多的會議和他討論理念。接著我們製作初步草圖,幫助我們將他所描述的影像視覺化。」黃宏顯和其團隊用了超過兩年的時間,和導演一起構思發展視覺特效和角色設計。「這個過程裡我們提供了超過1000個彩色草圖,」黃家能解釋。「最具挑戰的部份顯然是創造電影裡外星生物的樣貌。為此,我們發展出一套所謂的「皮毛系統」。藉由一個外籍皮毛專家的協助,我們的研發團隊為『七仔』打造了這個高科技系統。 幕前幕後 周星馳(製片/導演/編劇/男主角) 【長江7號】是亞洲最後歡迎的首席喜劇天王周星馳所執導的第五部電影。他的前作【功夫】是香港影史賣座第二名的電影,僅次於【鐵達尼號】。周星馳執導的處女作是1996年的【食神】,隨後又在1999年推出【喜劇之王】,兩部電影他也都同時擔任編劇和男主角。2001年周星馳自編自導自演的【少林足球】,一舉躍上香港影史賣座第四名,賣座熱潮席捲全亞洲,並橫掃香港電影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音效和最佳特效等七項大獎。 周星馳演出的電影超過50部,但一直到2001年【少林足球】的成功,才讓他在其他領域的表現獲得肯定。和【功夫】一樣,【少林足球】裡周星馳也身兼導演、編劇、演員數職。雖然是一部香港製作的影片,【少林足球】賣座卻橫掃全亞洲包括日本、南韓等非華語系國家。 出生於清寒香港家庭的周星馳,家中有三個小孩,從小就是個李小龍迷和功夫狂,他小時後受過六週的功夫訓練,隨後因為家境無法負擔而被迫終止。周星馳以主持兒童電視節目《430穿梭機》展開娛樂事業。他很快的因為機智風格而聞名,直到1989年首度躍上大銀幕演出電影。 1989年在電影【霹靂先鋒】裡的演出,為他贏得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並讓他在香港電影界建立請名聲。其事業轉捩點在一年後降臨,1990年擔綱演出的喜劇片【賭聖】裡周星馳獨特而逗趣的表現,讓他一夕紅遍香港和全亞洲。亞洲電影評論家甚至指出該片中周星馳創造了無厘頭喜劇風格,而這種風格目前已被視為香港喜劇的主流。 【賭聖】之後,周星馳一步步穩固地奠定自己香港喜劇天王的地位。在他演出的50多部電影中,【威龍闖天關】為他拿下1992年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齊天大聖西遊記】則榮獲香港電影金紫荊獎和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主角。 1996年首次擔任導演並同時身兼編劇、製片和男主角的【食神】,讓周星馳的電影事業邁入了新紀元,他多方位的電影才情因該片大放異彩。【食神】的成功後,1999年他拍攝了【喜劇之王】,同樣由他擔任編劇、男主角和導演,描述一個臨時演員遇見所崇拜的大明星的有趣故事。【喜劇之王】讓周星馳獲得美國名導昆丁塔倫提諾的大力讚賞,並將周星馳譽為香港最佳男演員。 2001年他身兼導演、編劇和男主角的【少林足球】,將其事業帶到另一個巔峰。這個故事結合了周星馳畢生摯愛的功夫元素,以及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足球運動,很快地讓【少林足球】成為香港影史第四賣座的電影,並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音效和最佳特效等七項大獎。 周星馳的星輝海外有限公司最近製作了張雨綺主演、馮德倫執導的【跳出來】,該片也是由星輝海外有限公司和哥倫比亞影業共同打造,由新力影業負責全球發行。 周星馳接下來將會製作由日本漫畫改編的大型動作電影【龍珠】。 崔寶珠(製片) 崔寶珠是香港最重要的製片之一,周星馳的前作【功夫】也是由她製作。她的電影作品還有哥倫比亞影業2003年在美國推出的【夕陽天使】。其他參與製作的影片還包括了【碧血藍天】,該片由林偉倫執導、趙文卓和舒淇主演;由程小東執導、李連杰和關之琳主演的【冒險王】;陳嘉上執導、李連杰和中山忍主演的【精武英雄】;她擔任副製作的作品則有榮獲奧斯卡的【臥虎藏龍】。崔寶珠曾以製片身分多次和知名的導演兼武術指導元奎合作,其中包括【夕陽天使】、【中南海保鑣】、【新少林五祖】、【方世玉】第一、二集。在製片工作之前,她曾擔任過許多知名香港電影的製作經理,諸如徐克執導的【黃飛鴻】,程小東執導的【倩女幽魂3:道道道】。2006年崔寶珠共同製作了于仁泰執導、李連杰主演的【霍元甲】。 韓三平(製片) 韓三平是中國電影集團總經理、北京電影製片廠廠長、國際製片協會的副主席以及中國製片協會的主席。他同時也是中國最優秀的導演之一,執導的作品包括了【毛澤東的故事】、【避難】和【不沉的地平線】。近年他監製了大約360部電影,其中包括了【生活秀】、【那山那人那狗】、【荊軻刺秦王】、【甲方乙方】、【紅粉】、【和你在一起】、【香港製造】、【紅西服】、【手機】、【尋槍】、【勇士】、【大腕】、【看車人的七月】、【無極】、【張思德】、【我們倆】、【花腰新娘】、【定軍山】、【雲水謠】、【瘋狂的石頭】、【愛情呼叫轉移】。他也製作或監督120齣電視劇(3800集),包括了《武漢大帝》、《像霧像雨又像風》、 《明十七帝疑案》、《貞觀之治》等。 他所執導的【毛澤東的故事】曾獲中宣部頒發「五個一工程獎」以及長春電影節特別獎。他也曾獲國務院特別獎和第十二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傑出製片獎。 張雨綺(飾 袁老師) 【長江7號】後,張雨綺接著演出由星輝海外有限公司製作的【跳出來】,該片由馮德倫執導。在這之前她演過兩部電影:一部是客串演出的【Midnight Shanghai】,另一部則是預計於2008年推出的日本電影【少林女孩】,該片由周星馳和龜山千廣共同製作。2005年張雨綺也出現在電視劇【Phoenix on Fire】和【Super Teacher】。 林子聰(管工) 剛嶄露頭角的年輕演員林子聰,1999年加入了周星馳的星輝海外有限公司,並擔任製作經理的職務。他同時也是編劇、導演和電視節目主持人。他在大銀幕上的第一次擔綱要角的電影,是周星馳的賣作強片【少林足球】。從那時候開始,他便成為周星馳電影的固定班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