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49歲的電車夢

49歲的電車夢  Railways

















即將邁入50歲的筒井肇(中井貴一 飾),鎮日汲汲營營為公司賣命,平日與忙於開店的太太(高島禮子 飾)和面臨就業徬徨著未來的女兒(本假屋唯香 飾)幾乎毫無互動。一天,因為母親突如其來的大病與好友的一席話,讓他重新憶起自己早已深埋遺忘的童年夢想。如獲新生的肇鼓起勇氣下定決心,辭去了人人稱羨前途無量的工作,瞞著家人偷偷報名了一?電車的徵才考試,甚至以超齡之姿通過重重關卡取得駕駛資格。最後,當肇回到故鄉重新出發,實現兒時成為駕駛員夢想的他,試著用更柔軟的心去體會思考週遭的一切,肇的積極熱情不僅感動了與之接觸的乘客親友,更喚回家人曾經崩離解析的心。

儘管數次面臨廢線危機,仍持續努力扮演地方代步工具的一?電車,DENIHA 50型為日本最古老的現役電車。本作以此為舞台,描繪日本島根縣出雲市傳統質樸的人文風情,以及家族間真摯的情感,是一部扣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溫馨物語。



一畑電車股份有限公司(一畑電車株式会社),又常簡稱為一畑或畑電(ばたでん;Bataden),是一家以日本島根縣東部作為主要營運範圍的私人鐵路公司,擁有北松江線與大社線兩條鐵路路線。總部設於出雲市雲州平田車站內的一畑電車,是一畑電氣軌道在2006年時為了完全轉移為控股公司、將相關經營事業個別拆分時所創立的全資子公司,負責接手原由一畑電氣軌道所經營的鐵路運輸事業。

一畑電車(與其母公司一畑電氣軌道)的名稱,源自位在出雲市境內的一畑寺(一畑藥師)。該公司的前身是為了要提供參拜旅客往返出雲市市區與一畑寺之間的交通接駁,而成立的「一畑輕便鐵道」。

2008年時開始拍攝,於2010年時上映的日本電影《49歲的電車夢》(RAILWAYS 49歳で電車の運転士になった男の物語)是島根縣出身的導演錦織良成所籌畫拍攝的「島根三部曲」之第三部,因為成為這部電影的故事主軸,一畑電車的知名度也水漲船高。


影片中的Dehani50型電車( デハニ50形)於2009年退役時、是日本仍運行電車中最老的(昭和三年1928年始運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