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The Zookeeper's Wife



















本片根據黛安阿克曼(Diane Ackerman)二次大戰同名傳記文學作品改編,作者黛安從安東尼娜本人的日記譯本和其他歷史資料取材,還前往華沙動物園(Warsaw Zoo)訪問園長夫婦的兒子以及當地居民,才重新還原出這段發生於二戰期間的動人故事。由《北國性騷擾》(North Country)妮琪卡羅(Niki Caro)執導,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Michelle Chastain)丹尼爾布爾(Daniel César Martín Brühl González Domingo)主演。

華沙動物園裡的動物都有人的名字;納粹入侵後,園裡難民都取了動物的名字。一個人道對抗獸性、希望對抗滅絕的年代!秘密藏在動物園中的不是動物,是人……

安東尼娜(Antonina Żabińska)是華沙動物園園長楊‧札賓斯基(Jan Żabiński)的夫人,所有動物都是她最親近的家人,平靜的日子卻隨著二戰德軍來襲而被破壞殆盡,許多摯友因為猶太人的身份被德軍抓走,面對滿目瘡痍的動物園及傷痛,她和先生決定挺身而出保護猶太人,他們夫婦倆冒著生命危險用各種名目將猶太人運出貧民窟,把他們藏匿在動物園的地下室裡。在德軍的監視下,他們該如何在進退兩難的困境中保全自己,並將猶太人偷偷運出城外,讓他們重獲自由。

楊‧札賓斯基從小成長環境就有許多猶太人,也有不少猶太人朋友,正直又勇敢的他對於搶救這些無辜的人從未有過質疑,過去他也發表過他的動機:「我不隸屬與任何黨派,黨派理念從不影響我的作為。同理心影響我的行為,不論在學校或在家中我都是這麼被教育的。許多時候我試圖去分析反猶太情結,但我就是找不到任何合理的原因,除了人造的成見。」他的妻子安東妮娜卻持有不盡相同的想法,隨時保持警惕、無時無刻都擔心受怕,因為她的父母過去遭到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激進份子謀殺,使她心中有著揮之不去的陰影。不過其對動物的熱愛也是從這段經歷而來,她就是無法背棄需要被拯救的性命,良善的本質成為她克服恐懼的力量。

1944年楊‧札賓斯基加入波蘭反抗軍,在作戰期間遭到俘虜。在丈夫生死未卜的情況下,安東妮娜仍未放棄幫助猶太人,兒子瑞許也在這段時間成為母親的小幫手。楊最後活了下來回到了家人身邊,1968年夫婦倆獲得以色列頒發的國際義人獎。不過華沙動物園雖然在1949年就恢復了運營,部分撐過戰爭的動物也都重新復出,然而卻在史達林主義籠罩的蕭條社會下失去了昔日光彩,直到共產主義於波蘭正式崩盤的1989年,華沙動物園才得以復興,而此時人人敬愛的「園長夫人」安東妮娜,也已經去世20年了。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電影書衣典藏版】
The Zookeeper’s Wife: A War Story
作者:黛安‧艾克曼 
原文作者:Diane Ackerman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23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20元









二次大戰期間,就連倒杯水給猶太人解渴,都可能招來殺身之禍。波蘭華沙動物園的園長夫婦楊和安東妮娜,卻想方設法,甘冒風險拯救了逾三百名遭納粹迫害的猶太人。然而這段傳奇故事卻落入歷史的隙縫,無人知曉。

善以詩意筆觸描繪自然的《感官之旅》作者黛安.艾克曼,意外知悉園長夫婦的軼事,遂由安東妮娜的日記譯本和其他歷史資料佐助,並親赴華沙動物園,訪問園長夫婦之子與相關人士,鮮活地重塑了這段歷史:他們利用納粹痴迷珍稀動物的心理,將三百多名猶太人隱藏在德國人眼皮底下的動物館舍,將動物牢籠變身為一艘巨大的諾亞方舟⋯⋯。

艾克曼以她一貫的靈敏纖細,透過這個真實而又極具戲劇性的故事,生動刻畫了人與動物之間的連結、戰爭帶來的殘酷與光明、人們對善與愛的永恆信仰,更揭示了人類世界與自然世界可以如何互為交織、互相依存。

作者簡介

黛安.艾克曼(Diane Ackerman)

生於美國伊利諾州渥克崗,獲得康乃爾大學的文學碩士、藝術寫作碩士,博士,曾任教於哥倫比亞、李奇蒙及康乃爾大學。

集《紐約客》等雜誌專欄作家、詩人、記者、探險家於一身,熱愛自然,寫得一手好評、詩意散文。著述甚豐,包括深受全球讀者喜愛的暢銷書《人類時代》、《感官之旅》、《氣味、記憶與愛欲》、《艾克曼的花園》、《愛之旅》、《Deep Play心靈深戲》、《纖細一線》、《稀世之珍》、《鯨背月色》等。

此外,她的詩作亦豐,包括《甜笑的美洲虎》、《讚美破壞者》。她關於大自然和人性的文章,常見於《紐約時報》、《史密森雜誌》、《波瑞雜誌》、《國家地理雜誌》等。且曾主持以《感官之旅》為靈感的公共電視節目。

艾克曼動人的文筆獲得許多獎項,包括凱尼恩學院(Kenyon College)頒發的文學博士、布洛斯自然獎(John Burroughs Nature Award)、美國學院詩人勒文獎(Poet’s Lavan Award),和獵戶星大獎(Orion Book Award),並由紐約公立圖書館選為大文豪(Literary Lion)。她所獲得的另一項殊榮,就是有一個分子以她為名,稱作「dianeackeron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