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關原之戰

關原之戰  Sekigahara



















原田真人導演與編劇,以司馬遼太郎的小說《關原之戰》改編拍攝。主要演員包括岡田准一役所廣司有村架純東出昌大等。

關原之戰,這是為日本歷史上的戰亂畫下休止符,並決定了日本未來的一場最重要的戰役。故事以戰國為舞台,在豐臣秀吉死後,石田三成率領的西軍,和勢力逐漸增長德川家康率領的東軍,進行決定天下誰屬的「關原之戰」的經過。戰場上的勝負除了決定個人生死,還包括家族榮枯。從一場戰役窺看一個時代,進而逼近人生重義理或取利的最終抉擇。



關原之戰(共三冊)
SEKIGAHARA
作者:司馬遼太郎 
譯者:劉立善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05/2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900元









關原之戰不僅是日本本土有史以來的最大規模戰爭,也是日本中世和近世的分水嶺。司馬遼太郎以恢宏的視角,詳盡鋪陳這場大戰從起因到終結的各個環節,以及兩大陣營的政軍情勢與攻防交錯、複雜糾葛的派系鬥爭與人心向背。同時也深度描繪了近百位個性豐滿的大名、武將、謀臣等各類人物,綿密刻畫他們的性格、心理、謀略與作為、家族的起源與興衰,帶我們審視亂世變局中的人性軌跡。

一邊是可望改變天下版圖的霸者德川家康,一邊是誓死捍衛政權道義的忠臣石田三成——孰勝孰負?每個戰國大名各有主觀的權衡判斷。該選哪一邊?攸關未來的家國命運和政治前途。換作是你,會如何下注?司馬遼太郎蒐羅龐大史料,運用鳥瞰式寫作手法,行文有描述、有評點,由人物軼聞切入歷史事件,自一場戰役窺看一個時代,進而逼近人生最終抉擇——重義理?或取利?

《關原之戰》透過生動的故事情節、細緻的人物形象,闡明勝負的關鍵,不在戰場上的軍力多寡或戰術運用,而是在兵戎相見之前的謀略規劃,以及外交整合的能力,儼然是《孫子兵法》中「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的最佳詮釋。被喻為司馬遼太郎的戰國三部曲之一,《關原之戰》宛如華麗壯闊的大河繪卷,也是充滿謀略交鋒的商戰寶典,更是發人深省的職場教科書和處世指南。

作者簡介

司馬遼太郎(1923-1996)

1923年生於大阪,大阪外語學院蒙古語系畢業,本名福田定一,筆名乃「遠不及司馬遷之太郎」之意。

1960年以忍者小說《梟之城》獲直木賞,1966年以《龍馬行》、《國盜物語》贏得菊池寬賞,之後幾乎年年受各大獎肯定,並獲頒文化勳章。1961年辭去記者工作,成為專職作家,慣以冷靜、理性的史觀處理故事,鳥瞰式的寫作手法營造出恢宏氣勢。1996年病逝後,其「徹底考證」與「百科全書」式的敘述方法仍風靡無數讀者,堪稱日本最受歡迎的大眾文學巨匠。著作已編纂為【司馬遼太郎全集】(全68卷)。

中譯作品有:《鎌倉戰神源義經》《太閤記:天下人豐臣秀吉》《關原之戰》《龍馬行》《新選組血風錄》《幕末:十二則暗殺風雲錄》《最後的將軍:德川慶喜》《宛如飛翔》《豐臣一族》《宮本武藏》《項羽對劉邦:楚漢雙雄爭霸史》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