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楊日松84歲病逝 「好好工作,別來看我!」




2011.11.24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張榮仁、陳俐君/台北報導】

被譽為「台灣福爾摩斯」的法醫楊日松,昨天凌晨三時五十六分病逝台北國泰醫院,享壽八十四歲。楊日松擔任法醫長達半世紀,倒臥病榻,還交代徒子徒孫「你們好好工作,不要來看我!」

國泰醫院昨天僅證實,楊日松在該院辭世,家屬隨侍在側。外傳楊日松因為大腸癌病重辭世,由於家屬與醫院簽訂保密協議,未授權院方公布病情。家屬僅透過醫院表示,楊日松生前交代後事從簡,感謝外界關心。

刑事局刑事鑑識中心法醫室主任程曉桂說,楊日松博士在一九九七年從刑事局「退而不休」,甚至去年底發現罹癌,只要病況稍好,每周一到周三上午仍到刑事局擔任法醫室顧問,指導同仁,情同家人。

程曉桂表示,刑事局同仁感佩「老前輩」楊日松博士對國內法醫工作的卓著貢獻,會協助家屬辦理後事,也積極整理博士生前的事蹟建樹,請總統頒發褒揚令。

楊日松於一九二七年生於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家中排行老五,父親楊新木是小學校長。楊日松初中畢業後,赴日求學,返台進入台大附設醫院專修科念書,選擇較少人接觸的「法醫學」,從此和法醫結下不解之緣。
一九四八年,楊日松在當時台灣醫界前輩杜聰明引薦下,進入台灣省警務處,在法醫師葉昭渠門下實習,這也是楊日松一生最關鍵的歷程。隔年省警務處刑警總隊成立,楊日松成為正式的「法醫師」。

一九七九年二月,刑事局成立法醫室,楊日松就是首位主任,半世紀的法醫生涯,相驗超過兩萬具屍體;包括台灣首宗分屍案屈尺退伍軍人命案、日本女學生井口真理子案、江子翠分屍案、白曉燕案,楊日松都參與鑑驗。

曾與楊日松相驗命案的檢察官表示,楊博士有個不成文規矩,下班後喜歡小酌,楊日松說目的在行血,去除解剖遺體時留下的異味。

從一九五○年起,楊日松積極推動「中華民國法醫學會」,一九九八年法務部成立「法醫研究所」,讓法醫更受重視,楊日松並在退休隔年,即一九九八年接受總統府頒發「特種領綬景星勳章」,為法醫生涯寫下至高榮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