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死亡醫生

死亡醫生 You Don't Know Jack









Jack Kevorkian﹝艾爾帕西諾飾﹞,61歲,曾經是驗屍官的他,退休生涯卻是幫助罹患不治之症的病者自殺...。

友人Neal﹝約翰古德曼飾﹞和Margo﹝Brenda Vaccaro飾﹞則是在一旁協助Jack,三人一起提供「死亡顧問」的服務,所有「客戶」都對Jack非常感激,這項服務也吸引越來越多人上門,而Jack也獲得社運份子Janet﹝蘇珊莎蘭登飾﹞支持,卻激怒不少從前的老同事。

律師Geoffrey Fieger﹝丹尼休斯頓飾﹞答應免費為Jack辯護,在整個審判過程中,Jack始終沒有被判有罪,更因為這場審判成為新聞頭條人物。

結束審判之後,Jack繼續從事他的工作,幫助超過100名病人結束生命,他用盡一切力量,讓社會大眾接受人們也擁有死亡的權利。

一個獨立自主的人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因此當他不想活下去的時候,就會選擇用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而「自殺」並不違法,法律並不會處罰自殺的人。可是,當即個人病重得已缺乏自殺的能力,而選擇讓別人幫他結束自己的生命時,那個應邀幫他結束生命的人,卻會被政府依公權力起訴他「謀殺」,並在審判後確定他謀殺罪成立而判刑坐辛。這樣的情況不是十分矛盾和不合理嗎?然而,這卻是發生在號稱文明和依法治國的美國的真人真事,故事的主人翁叫傑克凱沃基安,外號「死亡醫生」。

傑克﹝艾爾帕西諾飾﹞,原來是個驗屍官,退休後卻以幫助罹患不治之症和確實不想活的病者自殺作為他的「任務」。在妹妹瑪歌﹝布蘭妲華卡洛飾﹞和經營醫療器材的老朋友尼爾﹝約翰古德曼飾﹞協助下,傑克在1990年代初開始為病人提供免費的「死亡顧問」服務,所有「客戶」都對傑克非常感激,這項服務也吸引越來越多人打電話給他求助。

這種如今普遍被接受的「安樂死」行為,在當年的美國卻大受爭議。傑克的特立獨行讓他成了全國性的名人,新聞界爭相訪問他;但同時也引起很多人的抨擊和抗議,咒詛他下地獄。他所在的密西根州州政府更對傑克恨得牙癢癢,檢察官一再對傑克以「協助自殺」的行為對他起訴,但在高明的律師費格爾﹝丹尼休士頓飾﹞免費為他辯護,而傑克也一再用絕食抗議的手法對法庭抗爭之下,他總是獲得無罪釋放。

然而,在傑克成功為一百多名病人作「死亡顧問」服務後,他也不免產生「自我膨漲」的心理,竟然越過紅線,親自動手為病人注射毒液,還將「殺人實況」的錄影在電視節目上公開播出。終於逮到痛腳的檢察官這次改變策略,直接以「謀殺罪」對傑克起訴。傑克過度自信,再次犯下另一錯誤,就是將律師費格爾開革,自己擔任律師為自己的理念辯護。但這一次幸運之神不再眷顧他了!

這一部由HBO製作的電視電影挑選了一個十分富爭議性的「爭取死亡權」(相對之下「爭取生存權」就顯得完全政治正確和毫無爭議),以A級的導演和主演陣容來拍攝,目的應是藉本片的精良品質和嚴肅卻不沉悶的觀賞性來引起觀眾的重視,從而對這個悠關生死的大問題作出認真的思考。全片的劇情主線雖是探討「安樂死的選擇」與「法律保障人民生命」之間的角力,但除此之外也觸及「政治與法律的互相利用」、「大眾媒體與新聞當事人的互相利用」與「醫生自認為可扮演上帝的心理」等深層次的討論,內容相當豐富。



真實世界的Jack Kevorkian,幫助150多位病人結束生命,2007年出獄, 2011年6月3日病逝,享年83歲





















荷蘭是第一個將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其後,日本、瑞士等國和美國的一些州也通過了安樂死法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