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帝國戰記

帝國戰記 The Eagle



本片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由《最後的蘇格蘭王》凱文‧麥唐納執導,探討羅馬歷史上最大懸案-消失的第九軍團是消失了還是被消滅了,導演企圖重建古羅馬時代當時的恢弘和富庶。

年輕又有企圖心的羅馬第九軍團百夫長馬可仕(查尼塔圖飾),為了恢復當年擔任第九軍團指揮官父親的名譽、以及尋回象徵榮耀的軍徽,來到蠻荒的不列顛群島的北方。

馬可仕帶著他的不列顛僕人艾斯卡(傑米貝爾飾),開始了困難重重的拓荒入侵。這一對主僕,在共同對抗險惡環境和一連串的災難,漸漸產生出兄弟平等情誼。然而,在這一場生死難以預料的冒險中,兩人又能否平安回到家鄉?另一方面,當時的第九軍團慘遭毀滅的真相又是如何?


傳說中的第九軍團 - Legio IX Hispana(第九西班牙軍團) - 是西元二世紀初,羅馬軍團當中,一支最具歷史性,也最令人畏懼的部隊。 這個軍團是當時的軍事政治強人龐培在西元前六十五年所建立成軍的,該軍團曾從高盧打到非洲、西西里島打到西班牙、日耳曼打到不列顛,在帝國地域裡處處留下光榮的勝利戰績。

然而,沒有人確切地知道,為什麼在西元一百零八至零九年間,該軍團竟會從所有現存的文獻記錄裡憑空完全消失。常被許多書籍、電視劇和電影所採信陳述的說法是 - 該第九軍團,當時大約為數有四千人,被帝國指派前往今天的蘇格蘭地區,去征服當時仍處於晚期鐵器時代的皮克特人,卻神秘地再也沒有歸返故土。

其實,其真正的解釋很可能是更為平淡無奇的- 或許,該軍團就是被解散了,這麼單純,或許被指派往別處繼續作戰,最終在數年後另一場戰役裡被消滅了。 而傳奇神話,正如同常有的情況,往往會掩蓋住事情的真相。

在西元前六十五年,羅馬第九西班牙軍團和第七、第八軍團都被配置於西班牙,起初聽命於凱撒,然後在西元前六十一年,由擔任西班牙總督的他繼續指揮統帥。當他在激勵部隊的忠誠時,他發現第九西班牙軍團的戰士是最身經百戰又忠貞於他的。雖然該軍團的標誌已不可考,但我們可以推斷那標誌可能是隻公牛,就如凱薩其他的忠實部隊所採用的那般。

西元前五十八至五十一年,第九軍團曾駐紮在高盧,幫帝國贏得整場的高盧戰爭,並在西元前四十九至四十八年間,幫凱撒在對抗龐培和參議院的內戰裡贏得勝利。 該軍團在法薩盧斯戰役所獲得的決定性勝利,對確保凱撒在最終能控制了整個羅馬共和國,有著關鍵性的作用。 西元前四十六年,凱薩在結束非洲的戰事以及全面贏得塔普蘇斯地峽戰役後,他解散了該軍團,並將其中的精銳安置於駐紮在皮西南和希司提雅兩地的軍團當中。

然而,第九軍團並沒有就此而煙消雲散。西元前四十四年,在凱薩被暗殺後,他的繼子屋大維(即後來的凱撒·奧古斯都)重組了第九軍團,並派遣該軍團前往西西里對抗塞克斯圖斯·龐倍烏斯。西元前三十六年,在當地獲得軍事勝利後,第九軍團被派駐在馬其頓,但屋大維隨即命其參與對抗馬克安東尼和克婁巴特拉的戰役,這也是羅馬共和國的最後一場內戰,並在西元前三十一年,當取得亞克興戰役的勝利後,宣告全面結束。


一個軍團的使命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第九軍團接著被派駐到西班牙,從西元前二十五年至十三年,該軍團在該地與位居北部的卡塔比人展開長期的殊死戰,最終確保了羅馬帝國對該地的統治權。或許,正是這場戰役,讓第九軍團這支常勝軍贏得了冠上「西班牙」Hispana這個封號,而成為Legio IX Hispana(第九西班牙軍團)。

在西班牙駐紮過後,Legio IX Hispana(第九西班牙軍團)很可能被編進羅馬帝國駐紮在萊茵河地區的部隊當中,以對抗當時的日耳曼部落。然後在西元九年,被指派到潘諾尼亞(位置大約是今日匈牙利的邊境地帶),在那裡待上了相當長的長的一段時間。直到西元四十三年,該軍團再度移防,聯同其他的羅馬軍隊,在皇帝克勞迪亞斯和奧魯斯普勞提烏斯將軍的指揮下入侵不列顛。最終,第九軍團駐紮在Longthorpe和Newton-on-Trent的兩個軍營裡。

西元六十年,第九軍團再對抗Boudicca所領導的反抗戰事裡吃盡苦頭,傷亡率曾高達百分之五十至八十(這段歷史曾被Tacitus所記載,稱之為對第九軍團的大屠殺)。然而,這段史實並未動搖第九軍團的聲威,因為當時該軍團的指揮將領Quintas Petillius Cerialis,並未因此而被拔階替換。西元六十五年,該軍團在Lincoln一地增員並重組後,繼續被派遣至York,擔任帝國在北邊的防衛武力。在當地,第九軍團替帝國建立了邊塞Eboracum,這是該軍團在可查詢的記錄裡所被記載的最後一項事蹟。

相傳,第九軍團後來開始和皮克特人︰ 一支由現今蘇格蘭東部和北部各部落所聯合組成的邦聯,展開致命的戰鬥,最終至被完全殲滅。此事促使羅馬皇帝哈德良為了減少損失,而在英國北部,從東海岸到西海岸,建立起著名的圍堵牆─這似乎正是神話開始超越現實的起端。然而,許多零散的證據顯示:第九西班牙軍團的命運並非如此。

當然,羅馬時代的歷史學家,在記載那些表現曾蒙羞的軍團的相關史實之際,若顯得出奇地沉默無語,其實那也不足為奇。為了維持整體的士氣,執政者當然也不會反對他們盡可能地去遮掩那些已被消滅了的軍團的事實。

羅馬第九西班牙軍團甚至有可能,的確被是敵人無情地徹底消滅了,以致於哈德里安大帝認為有必要立法,來禁止忠實地陳述該軍團最終的真實結局。但似乎更有可能的是,第九西班牙軍團依舊續存著,就像其先前曾多次經歷遭遇的那般。

至少,第九西班牙軍團有一個支隊已知曾在西元一百二十一年,駐紮於羅馬帝國的日耳曼地區,即今日德國的奈梅亨和荷蘭附近(可能是為了與原駐紮在當地的第六勝利軍團legion VI Victrix換防,因為第六勝利軍團幾乎是同一時間,由日耳曼地區被調往不列顛去)。 雖然第九軍團主力並不在那裏,但早在西元八十三年,第九西班牙軍團就有支隊曾在日耳曼地區的美因茨附近與卡蒂人作戰,所以有人爭議這支隊就是第九西班牙軍團當時所延續留下來的。

然而,在西元一百一十七年後才擔任高階將領者,其中不乏後來功勳卓著而流傳後世的,例如,在西元一百四十二年至四十三年間,曾擔任阿拉伯區總督的盧修斯卡洛斯,其事蹟讓我們蠻確定︰第九軍團的主力仍在哈德里安大帝的統治下活耀著。甚至有人臆測︰該軍團在哈德里安大帝下令在蘇格蘭築圍堵牆時,還出過力。雖然,這說法顯得太浪漫。

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Legio IX Hispana(第九西班牙軍團)在馬可‧奧勒利烏斯大帝統治時期已被解散或完全除名,因為在當時存在的軍團名單當中,並沒有第九軍團。或許該軍團在猶太人柯赫巴反抗時期,早於帝國東部的猶太行省被徹底擊敗消滅,也可能是在羅馬和帕提亞帝國長期的對抗戰鬥過程中被消耗殆盡。

沒有一個說故事能手會讓一些瑣碎的事實去壞了一個絕佳的傳奇,當然對於深具傳奇性的第九西班牙軍團而言,讓他們滅於那些蘇格蘭的野蠻人之手,這才肯定會是扣人心弦的故事結尾。於是難怪乎那些小說野史、電視或電影的劇本,當在描述該軍團時,總是反覆地有著這麼個相同不變的結局。
由Alan Garner所寫的小說Red Shift, Ken MacLeod所寫的小說Engine City,NM Browne所寫的小說Engine City, Karl Edward Wagner所寫的小說Warriors of Alavna,Karl Edward Wagner所寫的小說Legion From the Shadows以及Giorgio Cafasso所寫的小說La IX Legione,不過是諸多描述第九西班牙軍團傳奇性滅亡的書當中的部分代表罷了。

其中描述該軍團最有名的小說,該是Rosemary Sutcliff所寫的The Eagle of the Ninth,該書發行於1954年,是二十世紀最受歡迎的兒童讀物之一,舉世銷售超過一百萬冊,英國電視台BBC還曾依據該書,於1977年製作過系列節目播放。

「帝國戰記」The Eagle of the Ninth,是根據薩特克利夫的書改編攝製而成。該片於2009年秋在蘇格蘭拍攝,由Kevin Macdonald導演,Channing Tatum和Donald Sutherland擔綱。

另外還有部相同題材的電影「百夫長」Centurion,很巧地也是在蘇格蘭拍攝的,由Neil Marshall導演,Dominic West和Olga Kurylenko擔綱。無論Legio IX Hispana(第九西班牙軍團)消滅的真相究竟為何,但第九軍團那眾所皆知的神秘消失的悲慘結局,恐怕是永遠不能輕易竄改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