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天才的禮物

天才的禮物  Gifted



















《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導演馬克偉柏(Marc Preston Webb),重回執導質感藝文片行列,細膩手法再現,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放下盾牌卸下制服,獻出從影以來最真摯動人的演出、《姊妹》(The Help)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Lenora Spencer)《動物方城市》(Zootopia)珍妮史雷(Jenny Slate)以及琳賽·鄧肯(Lindsay Vere Duncan)麥肯娜·葛瑞絲(Mckenna Grace)主演。

法蘭克艾德勒(克里斯伊凡 飾)的妹妹黛安·艾德勒(Diane Adler)是一位極有前途的數學家,在她自殺前致力於解決納維–斯托克斯方程(Navier-Stokes equations)問題,至今尚未被破解的千禧年大獎(Millennium Prize Problems)難題之一,黛安在瑪莉(麥肯娜葛瑞斯 飾)六個月大的時候帶著她去找法蘭克並自殺死了。從那時起,法蘭克便成為了瑪莉的監護人,法蘭克獨自撫養著他的天才外甥女瑪莉,兩人住在佛羅里達州靠海的小鎮。法蘭克竭盡所能地讓瑪莉過著正常七歲小孩的生活,但這一切平靜就在法蘭克那控制慾極強的媽媽(琳賽鄧肯 飾)意識到其孫女的數學天賦時被打壞,她的介入也使得法蘭克與瑪莉面臨被迫分開的命運。



千禧年大獎難題(Millennium Prize Problems)是七個由美國克雷數學研究所(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CMI)於2000年5月24日公布的數學難題,解題總獎金700萬美元。根據克雷數學研究所制定的規則,這一系列挑戰不限時間,題解必須發表在國際知名的出版物上,並經過各方驗證,只要通過兩年驗證期和專家小組審核,每解破一題可獲獎金100萬美元。

這些難題旨在呼應1900年德國數學家大衛·希爾伯特(David Hilbert)在巴黎提出的23個歷史性數學難題,經過一百年,約17個難題至少已被部分解答。而千禧年大獎難題的破解,極有可能為密碼學、太空、通訊等領域帶來突破性進展。

迄今為止,在七個問題中,龐加萊猜想是唯一被解決的,2003年,俄羅斯數學家格里戈里·佩雷爾曼(Григорий Яковлевич Перельман)證明了它的正確性。而其它六道難題仍有待研究者探索。

P/NP問題(P versus NP)

霍奇猜想(The Hodge Conjecture)

龐加萊猜想(The Poincaré Conjecture)-->已獲得證實。

黎曼猜想(The Riemann Hypothesis)

楊-米爾斯存在性與質量間隙(Yang-Mills Existence and Mass Gap)

納維-斯托克斯存在性與光滑性(Navier-Stokes existence and smoothness)-->2014年哈薩克數學家穆赫塔而巴伊·奧傑爾巴耶夫(Mukhtarbay Otelbayev)聲稱解開。

貝赫和斯維訥通-戴爾猜想(The Birch and Swinnerton-Dyer Conjectur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