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攻殼機動隊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Ghost in the Shell」意指存在於外殼中的人類靈魂,在未來時代,「生化人」(Cyborg)擁有所有與人類相近的身體元素,意識可隨意修改;而人的身體也可以訂作為「生化人」,並將意識置放在擬人的軀體中,隨意進入電腦程式與數位網路。

電影故事講述在不久的未來,少校(史嘉蕾喬韓森 飾)是全新人種的第一人,她本來是一個擁有血肉之軀的正常人類草薙素子,但是在發生一場意外被救回一命之後,被裝上強化的生化電子義體,成為一個完美的戰士代號「少校」,致力於打擊世上最危險的罪犯。

當恐怖行動發展到了極端,包括能夠駭進人類的大腦和意識,並且控制他們的行為,只有少校擁有的獨特能力能夠阻止新一代的恐怖份子。但是當她面對一個全新的敵人,少校這才赫然發現她所知道的一切都是謊言:她的人生並沒有受到拯救,而是完全被偷走。她將不計代價、竭盡所能,重拾她的記憶、揪出偷走她人生的原兇,並且阻止他們再對其他人做出這種事。

自從漫畫家士郎正宗創作的日本經典漫畫於1989年出版以來,《攻殼機動隊》系列作品就風靡全球,擁有無數的死忠粉絲,此部科幻巨作經日本動畫天才導演押井守推出電影動畫《攻殼機動隊1995》後成名海外,被列為動畫史上出色的作品之一,此作品也影響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

詹姆斯卡麥隆(James Francis Cameron)
以及《駭客任務》(The Matrix)三部曲的華卓斯基(The Wachowskis)導演檔,並於2008年夢工廠和史蒂芬史匹柏取得翻拍版權。而電視版動畫配樂菅野洋子與俄羅斯歌手Origa更為電視動畫締造許多經典主題曲及插曲。

《攻殼機動隊》原創漫畫至今衍生出兩部動畫長片、兩部電視動畫影集系列,以及小說、電玩遊戲和手機遊戲。這三十年來,隨著《攻殼機動隊》探討的故事題材和現實生活愈來愈接近,它受歡迎的程度也日益增加。

《攻殼機動隊》系列常常被認為是賽博龐克(cyberpunk)界乃至整個科幻界中不可或缺的經典作品。1995年的《攻殼機動隊》電影在MyAnimeList最佳日本動畫電影榜上排名第38;《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攻殼機動隊:S.A.C. 2nd GIG》在最佳日本電視動畫榜上則分別位於第81和第51名;IMDb電視劇最高評分榜(所有媒體的電視劇)則將《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排至第157。

押井守在採訪中曾談到,相比之下,他的電影在日本其實並沒有像在歐美獲得如此的成功。《攻殼機動隊》常常與《阿基拉》(AKIRA)一齊被認為是1990年代率領日本動畫打入西方市場的開山之作;神山健治的《攻殼機動隊》電視動畫則被公認為與《星際牛仔》《新世紀福音戰士》等巨作齊名的經典青年動漫作品。好萊塢眾多著名導演如史匹柏和詹姆斯·卡梅隆都對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大加讚揚,並稱受到了其很大影響,沃卓斯基姐妹則承認說她們正是因為受到了《攻殼機動隊》的直接啟發才創作出著名的《駭客任務》系列。

士郎正宗在他的《攻殼機動隊》世界中關於仿生假肢、電子腦、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光學迷彩(Active camouflage)腦對腦交流(Brain–brain interface)等科技的構想,如今已然成為了科學家們認真研究的課題並很有可能在未來實現。神山健治在他2002年的《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中對於21世紀資訊社會中媒介化和模因現象(Internet meme)的描繪隨著YouTube和Facebook等大型社交媒體的誕生已然成為了現實;2004年的《攻殼機動隊:S.A.C. 2nd GIG》關於難民問題的設定也在十年後的歐洲移民危機中被反映了出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