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大敵當前

大敵當前 Enemy at the Gates

在二次大戰著名的史達林格勒戰役中,德、蘇兩軍對峙,成千上萬的士兵互相廝殺、屍橫遍野,傳奇性的俄國狙擊手瓦西里柴瑟夫憑著他神準的槍法,殲滅無數敵軍,他的響亮名號甚至傳到敵軍陣營,於是德軍派出最頂尖的神槍手康尼上校和他一決高下,他們就在槍林彈雨中,展開一場個人的生死之戰。

雖然瓦西里百發百中的槍法令敵人聞之喪膽,但是他卻是一個行事低調性格內斂的軍人,一名蘇聯文宣部軍官丹拿洛夫認為這是宣傳蘇聯軍力的大好機會,於是把這名平實的士兵塑造成一名民族英雄,這時蘇聯紅軍連連敗退,德軍即將攻佔史達林格勒,到時候蘇聯帝國便會瓦解,於是史達林親自派赫魯雪夫到史達林格勒指揮大局。

由於丹拿洛夫成功地塑造出瓦西里的英雄形象,因此大大地提升了蘇俄全體軍民同胞的士氣,並激發了他們高昂的鬥志,但是後來丹拿洛夫卻對他一手塑造出的英雄產生妒意,更糟的是,他們兩人竟然同時愛上一名在戰場上和男同袍出生入死的女軍官譚雅。

這時候瓦西里的名號越傳越響亮,他的威名甚至在德軍陣營中也是人人皆知,於是德軍決定派出最頂尖的狙擊手康尼上校追殺他,而就在千軍萬馬之中,這兩大神槍手展開了一場搏命殊死戰。

有著史詩般磅鑮氣勢的《大敵當前》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瓦西里是二次大戰史達林格勒戰役中的英雄,他的事蹟是大戰中膾炙人口的傳奇故事,本片導演兼製片是《 火線大逃亡 》導演尚賈克阿諾,主要演員有《 天才雷普利 》中搶盡 麥特戴蒙 鋒頭的大帥哥 裘德洛 、以《 莎翁情史 》一鳴驚人的約瑟夫費恩斯、瑞秋懷茲、鮑伯霍金斯、朗波曼以及艾德哈里斯,編劇則是亞倫高達及尚賈克阿諾,製片是約翰史考菲德,執行製片是亞倫高達及艾莉莎泰格。

史達林格勒之役1942年到1943年的史達林格勒之役是二次大戰中最具決定性的戰役之一,並且對二十世紀後半期的政治版圖產生深遠的影響,1942年夏,德軍向蘇聯展開大規模侵略行動,當時蘇聯是美國的盟友,和盟軍一起和納粹德國作戰,德軍經過精密的計算和籌備後,經過一千多哩的長途跋涉,對位於窩瓦河畔的工業重鎮史達林格勒展開猛烈攻勢。

德軍很有信心能夠攻下這座城市,並且阻斷窩瓦河通往蘇俄南部的水路交通,這座城市也將成為德軍進攻高加索油田的跳板,攻佔以史達林為名的史達林格勒更將成為希特勒的一大成功,但是史達林格勒的軍民卻誓死抗敵,阻止了德軍向東推進的攻勢,也成為二次大戰的轉捩點,從這一場決定性的戰役之後,德軍就在盟軍的 反擊 之下節節敗退。

史達林格勒一役一開始蘇聯紅軍吃了很多場敗仗,如果打敗了,整個蘇聯帝國便將面臨瓦解的噩運,因此史達林下令不計任何代價,絕對不能讓這座城市淪陷,因此訓練不良,甚至缺乏軍備的士兵源源不絕被送上戰場,情報部也奉命格殺任何想棄守的官兵,市政府也必須強迫數千名平民留在城內,以免讓駐守的官兵面對一座廢墟和空城。這些英勇的官兵當中,有一名就是成為民族英雄的傳奇性狙擊手瓦西里柴瑟夫。

雖然希特勒下令士兵寧可戰死也不能投降,史達林格勒一役的德軍指揮官費德烈克馮保路將軍還是於1943年2月投降,根據估計,八十萬名來自德國、羅馬尼亞、義大利、匈牙利的士兵,加上反共的俄國軍人在這場慘烈的戰役中捐軀,約有一百一十萬名蘇聯士兵犧牲生命,更有數千名士兵因為叛國或棄守罪名被蘇聯情治單位處決,至於該市的五十多萬名市民,在戰爭結束後,只剩下一千多名,其餘的不是早就逃離就是被害。

這場戰役是德國歷史上犧牲最慘烈的一役,兩支部隊,第六和第四裝甲部隊全數遭到殲滅,造成德軍的大失血,俄軍的勝利也大大地鼓舞了俄國軍民的士氣,並且為德軍佔領下的人民帶來了希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