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好萊塢的黑名單

好萊塢的黑名單  Trumbo



















電影取材自真人真事,由布魯斯·亞歷山大·庫克(Bruce Cook)所寫的傳記《Dalton Trumbo》改編,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Lee Cranston)黛安·蓮恩(Diane Lane)路易·C·K(Louis Székely)艾兒·芬妮(Mary Elle Fanning)約翰·古德曼(John Stephen Goodman)麥可·斯圖巴(Michael Stuhlbarg)海倫·米蘭(Dame Helen Mirren)主演。描寫被好萊塢背叛的男人,當國家想盡辦法封殺抹黑,他誓讓全世界聽見自由之聲。

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關係進入冷戰,美國眾議院成立「非美國活動調查委員會」(The House Un-American Activities Committee,HUAC),主要調查左派團體,避免共產思想入侵美國。

1940年,達頓川波(James Dalton Trumbo)是鼎鼎大名、收入名列全球最高的好萊塢電影編劇,許多電影明星擠破頭搶著要跟他合作, 1947年,他被列為好萊塢黑名單的一員,並拒絕提供證詞給眾議院非美活動調查委員會(HUAC)調查共產主義對電影行業的影響,而八卦專欄作家赫達霍珀(Hedda Hopper)更抓住機會大肆報導抨擊達頓川波,掀起「反川波」聲浪。川波並因拒絕提供證詞被判藐視國會罪。

1950年在聯邦監獄中度過了11個月。1951年出獄後,由於受到黑名單的限制,他不能自己署名創作劇本,只得以其他人名秘密為電影公司創作劇本,多年來他編劇的主要有《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1953年)、《鐵牛傳》(The Brave One,1956年)、《萬夫莫敵》(Spartacus,1960年)、《出埃及記》(Exodus,1960年)等影片,並以《羅馬假期》和《鐵牛傳》兩度贏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劇本獎,然而由於無法以自己的名義獲獎,大多數人不知道這些作品是他所編劇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