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現代啟示錄

現代啟示錄  Apocalypse Now



《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是一部1979年的電影,由美國導演法蘭西斯·科波拉執導,根據英國作家約瑟夫·康拉德(Joseph Conrad)的中篇小說《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 )改編,但背景設置在越戰時期的越南。內容講述戰爭期間,一名美軍特種部隊軍官上尉(馬丁辛飾)奉命去刺殺另外一名叛逃並據地為王的美國軍官上校寇茲(馬龍白蘭度飾)。通過他在途中的種種經歷,深刻地揭露戰爭對人性的摧殘和人性最深層的恐懼。

片中第1騎兵師搭乘UH-1直升機,進行空中機動作戰的片段,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匠心獨具的配上了華格納歌劇配樂「女武神的飛行」,展現出了軍事行動的磅礡氣勢,卻又同時襯托出了畫面上戰爭進行的殘酷血腥,這也成了影史上的經典片段。

影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等獎項。2001年推出了該片的加長版《現代啟示錄重生版》(Apocalypse Now Redux),全長202分鐘。





The Heart of Darkness
作者:Conrad, Joseph/ Watts, Cedric (EDT)
出版社:Tuttle Pub
出版日期:1995年02月02日
語言:英文 ISBN:0460874772
裝訂:平裝
定價:6.95美金








《黑暗之心》敘述了一位英國船長馬洛在一艘泊於倫敦外的海船上所講述的一個發生於剛果河的故事。故事除了涉及馬洛(Marlow)年輕時在非洲經歷之外,還主要提及他在非洲認識的一個叫庫爾茲(Kurtz)的白人殖民者的故事——一個矢志將「文明」帶到非洲的理想主義者,最後卻墮落成貪婪的殖民者的全部過程,警寓了現代文明之野蠻且揭發現代文明虛偽、貪婪、好鬥的一面。

《黑暗之心》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中篇小說之一。作於1898年12月至1899年2月間。

約瑟夫·康拉德(Joseph Conrad,原名Józef Teodor Konrad Nałęcz Korzeniowski,1857年12月3日─1924年8月3日),生於波蘭的英國小說家,是少數以非母語寫作而成名的作家之一,被譽為現代主義的先驅。年輕時當海員,中年才改行寫作。一生共寫作13部長篇小說和28部短篇小說,主要作品包括《黑暗之心》(1899年)、《吉姆爺》(1900年)、《密探》(1907年)等。

康拉德,生於帝俄統治下的波蘭,雙親皆死於政治迫害。他於1874年赴法國當上水手,1878年加入英國商船服務,並於1886年歸化英國籍。康拉德乃英國文學界裡耐人尋味的異客。他週遊世界近20年,37歲(1894年)才改行成為作家;在寫第一本小說前他僅自學了10多年的英文。康拉德的作品深刻反映新舊世紀交替對人性的衝擊。面對文化與人性的衝突,他並沒有提供答案,而是如同哲學家提供思索答案的過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