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紅豬

紅豬  Porco rosso



《紅豬》(紅の豚),是1992年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一部的動畫電影。
故事改編自宮崎駿在《Model Graphix》裡的連載作品《飛行艇時代》的漫畫,也是《宮崎駿雜想NOTE》中的一個短篇,原為15頁的全水彩繪圖。

《紅豬》是一個少數宮崎駿有清楚定義時代背景的作品,除了波魯克由於詛咒的原因變成豬,帶有超自然現象味道之外,主要的時代與場景均是依照現實世界進行詳細的設定。並且對於當時的義大利進行了深度的研究,由片中許多的細節中可以看出(雖然部分的義大利語有拼錯字的現象)。

雖然《紅豬》的時間設定為兩次世界大戰中間,依照劇情的提示,應是在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時代,但是根據作品中的女性服裝,則是1920年代的。並且,作品中有多次的提到法西斯,因此《紅豬》的作品雖設定於1920年代,但實際上為了劇情需求,影片中的人物、場景與物品設定仍做了一些變動。

動畫裡出現的水上飛機大部分均是現實世界中曾經出現過的,如波魯克的座機為Savoia S‧21(雖然與實機有部分差異),卡地士的為柯蒂斯-萊特公司所製的R3C-0,還有第一次世界大戰的Hansa-Brandenburg CC等等。

波魯克也在片中多次的評論了法西斯,雖然片中沒有明示波魯克為什麼變成了豬,但劇中暗示了波魯克變成豬的原因,是由於他不願意成為法西斯的打手而加入軍隊,寧可成為豬也不願當一個法西斯者。值得注意的是,波魯克本來是空戰的英雄,卻因為反對法西斯而被指責為"怠惰的豬",於是在人們的眼中,他就真的變成一頭豬了,或許可說是宮崎駿對法西斯社會的批判和諷刺。此外存在另個理由是為了跟吉娜保持距離,以保持對他死去的朋友的忠誠(主角戰友和吉娜的最後一任丈夫)。

宮崎駿本人是社會主義者,紅豬的"紅"為共產主義的隱喻。

片中的時代背景被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不久後的義大利。前義大利空軍英雄,一生摯愛飛行的波爾哥決意從人世的庸俗生活中脫身而出,自施魔法變成一頭豬(雖然有些離譜,但也是宮崎駿的創作魅力所在),憑借出色的技術駕駛紅色飛艇孤身與橫行在亞德裏亞海的空中強盜周旋,以賺取賞金逍遙度日。

影片的高潮是波爾哥和空中強盜雇傭的外援美國人卡奇斯之間展開的一場驚險而又滑稽的賭博。其實他們兩人的爭鬥不僅僅是為了維護各自的名譽,同時也是圍繞著兩個女性的爭奪。這兩個女性——17歲的飛艇設計師菲歐,和亞德裏亞海飛行員心目中的女神吉娜——都是改變主人翁波爾哥生活態度的至關重要的角色。

影片在結尾處卻一反宮崎駿其他劇作,保留了一個懸疑不作答:主人翁波爾哥是否真正恢複了人形?他後來又在過怎樣的一種生活?

正如宮崎駿的其他作品一樣,這個故事也發生在充滿魔幻色彩的世界裏。“魔幻”往往被用作一個重要的道具,以發揮他超乎常人的想象力,打破常規,讓一切不合理的成為合理,讓觀眾在現實世界中形成的種種固定觀念被逐一瓦解,把觀眾慢慢帶入一個引人入勝的奇幻世界中,同時也讓觀眾一次一次享受著以意外的方式打破這些觀念所帶來的刺激和驚喜。但是,宮崎駿的影片之所以沒有變成單純的魔幻片或兒童片,正是因為其中真實且細致的情感刻畫。在他筆下,甚至連非人類的動物也展現出各種極具人性化的神態和動作。

《紅豬》是以宮崎駿在一本模型雜志上連載的漫畫故事為基礎改編的動畫電影。該漫畫是《宮崎駿雜想NOTE》中的其中一個短篇,名字叫做《飛空艇時代》,全水彩編繪,共15頁。(在電影完場時播出的插畫就是出自該漫畫的)

《紅豬》將背景設定在二十年代的義大利,同樣是歐洲風味的背景和音樂,為了更加真實地表達出歐洲當地的風土人情,制作委員會曾到過阿德裏亞沿海進行實地考查。期中一幕在阿德裏亞海的黃昏底下,遠處點綴著波爾哥的紅色飛機,畫面非常吸引!聽說制作時最困難的其中一處是表達飛機在天空上飛的畫面,傳統的方法是將飛機的靜態圖在背景上移動生成動畫,但《紅豬》裏有很多飛機空戰場面,所以制作組最終還是決定一格一格地將飛機的具體動作畫出來,這樣令制作成本增加了不少,不過大家看完影片後都覺得物有所值。另外,該電影的制作還起用了STUDIO GHIBLI的年輕新進工作者,所以影片的風格也有小小的不同。

《紅豬》是宮崎駿一部帶有自傳性質的電影,宮崎駿自喻為劇中主人翁波爾哥,將自己的那種處在俗世而身不由己的矛盾構思成波爾哥的傳奇故事。其實又有多少人不是在俗世中身不由己的呢?

整部作品情節連貫、緊湊,張弛有度。幾場空戰的場面緊張激烈,多次利用鏡頭重疊的手法,以期讓觀眾得到一種超越時間的速度感。結尾構思精巧,讓人感覺多少有些意料之外,但細細一想卻又在情理之中。一句典型帶有宮崎風格的雙關語巧妙地將沈浸在惆悵與感慨中的觀眾拉回現實,並給予他們一絲重獲希望的懸念,確實是大師手筆。

帶著激情在藍天碧波間暢遊,擁有名望和榮譽,卻也有孤獨和悔恨。這就是波魯克﹒羅梭,亞德裏亞海上的“紅豬”。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