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奪命金

奪命金  Life Without Principle














2011年杜琪峰執導的香港電影。劉青雲、任賢齊、何韻詩和胡杏兒主演。由2009年開始拍攝,2011年10月20日上映。本片入圍第68屆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亦是第31屆多倫多國際影展、第59屆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2011年香港亞洲電影節、第16屆釜山國際電影節、第55屆亞太影展之參展作品。榮獲2012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原著劇本三項大獎,更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本片由杜琪峰導演,劉青雲、何韻詩和任賢齊、胡杏兒主演。

片名不僅跟本片劇情有關,還直接借用了杜導1980年的首部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杜琪峰說,取名《奪命金》是為了讓他回想過去30年來走過的路,更希望可以重新出發,「這30年來,經歷了中國發展、香港回歸、世界經濟轉化及失衡等(事件),香港成為了一個『金錢中心』,讓香港富豪們繼續不顧後果地把香港樓價推上去。『香港何去何從?香港人怎樣生存』就是《奪命金》要大家反思的問題」


全片以四個背景極不相同的四個人物交織出連環奪命的歷程。生活平凡無奇的銀行行員Teresa(何韻詩飾),面對業績壓力而感到侷促不安,她所推行的基金並非如口中說說穩賺不賠,但她卻因為生活必須欺騙客戶而讓他們冒險投資;重情重義卻老實不貪婪的黑道份子三腳豹(劉青雲飾),雖然在江湖行走多年,卻為了保釋義氣相挺的朋友而四處向人借錢陷入危機;還有一個即將與妻子Connie(胡杏兒飾)結婚的西九龍重案組高級督察(任賢齊飾),正在調查黑吃黑的謀殺案件。

這四個看似無關的人物,卻因一宗離奇的搶劫案而連結起來,在人性與貪婪的慾望都市裡,一場動盪泡沫化的股災將讓他們的人生自此墜入無垠的矛盾之中..

對於電影主旨,導演杜琪峰說:這是一個動蕩的世界,人們為了生存別無選擇,無論你怎麼努力遵循規則,遲早都要迷失自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