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鐵衣甲

鐵衣甲  Ironclad








西元1215年,中世紀英國。朝綱腐敗,民不聊生,對外征伐反大敗而歸割地賠款的約翰王自那「聞名」於古今內外。一位被稱為albany的男爵發動兵變,當局約翰王(King John,1167-1216)英格蘭國(1199-1216),外號「無地王約翰」(John Lackland)。被迫簽署「大憲章」,「大憲章」基本保障了人民與貴族的自由權利,亦為今後的法度提供了標尺。可約翰國王仍心有不甘,後又單方面撕毀「章程」,在英國東南部海岸集結私人北歐雇傭軍隊,欲將男爵以叛亂罪抓獲,將國家再次歸入自己的獨裁統領之下。

在國王的軍隊向都城倫敦越行越近之時,albany男爵與有識之軍士在羅徹斯特城堡內舉義兵變,奮力抵抗國王,並等待預先建立互助盟約的法國援軍。但援軍遲遲不到,羅徹斯特城堡的城防戰役艱苦卓絕,傷亡慘重......就在最後的緊張關頭,法軍姍姍來遲,前來援助男爵與義軍。北歐雇傭軍潰退......此役一年後,「叛亂」分子(義軍被誣為叛亂分子)被予以剿滅,後約翰王因痢疾而去世,終結束了他數余年的黑暗獨裁統治。而羅徹斯特城堡亦一戰成名,代表了自由,公平與民主,正義以及向獨裁政治反抗的象徵。




大憲章(拉丁語:Magna Carta,英語:The Great Charter)是英國最初於1215年訂立的拉丁文政治性授權文件;但在隨後的版本中,大部分對英國王室絕對權力的直接挑戰條目被刪除;1225年首次成為法律;1297年的英文版本至今仍然是英格蘭威爾斯的有效法律。

大憲章乃封建貴族用來對抗英國國王(主要是針對當時的約翰)權力的封建權利保障協議。訂立大憲章的主因是教宗、英王約翰及封建貴族對王室權力出現意見分歧。大憲章要求王室放棄部分權力,尊重司法過程,接受王權受法律的限制。大憲章是英國在建立憲法政治這長遠歷史過程的開始。然而例如1509年上任的英國國王亨利八世隨意殺害貴族和后妃,之後的瑪麗一世殺害許多新教徒,接下來的伊麗莎白一世又處死貴族表親,當時各地法官也由國王和貴族指派,可見大憲章並未被確實遵守。

雖然第一次發佈的大憲章只維持了數星期,但是約翰死後的多次重新發佈,使它成為了永久的法律;大憲章亦成為了日後英國政治秩序的基石。之後亨利三世及他的繼承人曾多次避開破壞大憲章的規定,但事實上中世紀英國王室的王權在大憲章之下,仍然是有增無減。不過,中世紀時期的英國國王亦曾三十次重新發布大憲章,證明國王始終不能忽視它的存在。然而我們不能將多數英國國王在大憲章發布後之不遵守視為英國沒有成文憲法的原因,畢竟現代意義下的憲法所指涉的是政治秩序內部統一的近代國家,而大憲章僅是國王與封建領主間的封建權利保障協議。

到了十七世紀,隨著國王與國會之間爭執的增加,大憲章的作用亦變得更為重要。根據憲章的內容多次修訂而成的法律,保障更多的權利和涵蓋更多的人民,最後演化成現代的君主立憲。雖然只有開始的數句、中間三條條文以及結束語仍然有效,其餘三十四條都已被廢除,1297年發佈的大憲章至今仍是英國法律的一部分。今天,大憲章的實際法律效用已很微小,只在司法過程中偶而被控辯雙方和法官引用。但不少日後編成的政府憲法,包括美國憲法,都是起源自大憲章。以前每次英王發佈大憲章,都會抄送多份到各地,這些抄本部分被帶到北美殖民地,保存至今。

1215年約翰簽署的第一份大憲章並未被保存下來,只有四份同時期的抄本現仍分別存放在英國的國家圖書館、林肯大教堂和薩士巴利大教堂,另外還有13份1297年以前的大憲章現也仍被保存。1952年,澳洲政府以12,500英鎊購得一份1297年的大憲章,放在首都坎培拉的國會展覽,美國富商珮里(Ross Perot)亦於1984年購得一份1297年的大憲章,現放在首都華盛頓國家資料館,與獨立宣言及美國憲法一同展出。

羅切斯特城堡(Rochester Castle),它位於英格蘭肯特郡羅切斯特,地處梅德威河東岸,英國境內關於中世紀城堡遺址保存最完整的城堡之一。

此羅馬風格的城堡建築物與1086年建築與保存至今日,早在羅馬時期(大約公元43年左右),此處便有一座要塞。它是英格蘭修建最早的城堡其中之一,它的建築指揮是羅切斯特主教岡多夫(Gundolf),著名的倫敦塔(Tower of London)的修建工作也是由他負責的。

城堡有地下室以備存貨物,地下室由於條件光線相對暗。城堡首層防禦用,由為之不少的壁爐,可猜測出來,此處曾被徵用處理公務的城堡辦公室。城堡的第二層有大廳,城堡附近還有大主教的專用處所。三層由隔出許多房間組成,僅從房間中就可遠眺清晰的河對岸。

13世紀,城堡被約翰王(King John)攻擊,造成了城堡南面拐角大面積損壞甚至倒塌。後,損毀處進行了修復,改建為圓柱形。1264年,城堡又受到一次戰役的攻擊,但修築復原卻是100年之後的事了。其間,由於自然的風化腐蝕,城堡幾乎成了一座廢墟。

在愛德華三世在位期間,城堡改造修復。隨後在第二次修復工作完成後,城堡成了一座所謂全功能城堡。17世紀,城堡再次塵封歷史被人忽視。後城堡遭遇嚴重失火,當地人還把城堡的石料拆下來用於修自己的住所。1840年當時的羅切斯特城租下了城堡,最終周遭改為公園。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