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越戰獵鹿人

越戰獵鹿人  The Deer Hunter



《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港譯《獵鹿者》,中國大陸譯作《獵鹿人》)是一部美國電影,於1978年首映,影片編劇為麥可·西米諾、路易斯·加芬克爾、秦·克雷德克爾和德里克·瓦史本,導演是麥可·西米諾。該片主要演員有勞勃·狄·尼洛、約翰·卡扎爾、約翰·薩維基、克里斯多福·沃肯、梅麗·史翠普和喬治·尊德扎。

電易講述了越戰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個小鎮上的人帶來的影響。事實上該片主要取景於俄亥俄州的明戈鎮。該片帶有明顯的反戰主題,片中對於越南叢林戰爭的恐怖感有著深刻地描寫。同時也有評論認為,該片著重描寫戰俘被強迫玩俄羅斯轉盤死亡遊戲的場面,導致以後出現了連串以這種殘酷方式的自殺。

60年代中期,賓州小城克萊頓的三名青年邁可、尼克與史提夫同時被徵召赴越南作戰。入伍前夕,邁可帶領這些情同兄弟的哥兒們一同到野外,進行了最後一次的獵鹿之旅。

抵達越南後,邁可等三人在一場戰役中被越共俘虜,越共將他們囚入水牢,並逼迫他們進行慘無人道的「俄羅斯輪盤」──也就是用裝了一發子彈的左輪手槍,輪流朝自己腦袋開槍的致命遊戲。機警勇敢的邁可,趁著拿到手槍的機會向越共開槍,並攜同夥伴逃脫。

在逃亡的路上,尼克與其他兩人失散,後來他遇上了一名法國軍人,對方找上他做職業性的「俄羅斯輪盤」賭局玩家,尼克遂滯留越南,不再與故鄉的親友聯絡。邁可和史提夫輾轉回到賓州家鄉,歷劫歸來的兩人,身心都經歷了重大的轉折與創傷,邁可從此無法再拿起獵槍,而史提夫則終生殘廢,躲在醫院中不願回家。邁可決定到越南尋找失蹤的尼克。

此時的西貢已在淪陷邊緣,邁可為了勸尼克返鄉,不惜加入俄羅斯輪盤的賭賽,企圖喚醒迷途的好友……。這部奪得1979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驚世之作,早已名列越戰經典名片必看之一。

該片獲得了當年度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麥可·西米諾),最佳男配角獎(克里斯多福·沃肯)、最佳剪輯獎和最佳混音獎等5項大獎。另外,也是最佳男主角獎(勞勃·狄·尼洛)、最佳女配角獎(梅麗·史翠普)、最佳攝影獎(韋爾莫斯·史格蒙德),最佳劇本獎的提名者。

該片被收入美國國會圖書館國家級收藏中,也是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最佳250部電影之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