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第一滴血

第一滴血  Rambo First Blood



《第一滴血》(英語:First Blood),是1982年美國拍攝的一部越戰主題電影。由動作片明星席維斯·史特龍主演,導演為特德·科特切夫(Ted Kotcheff),內容據1972年大衛·莫勒爾(David Morrell)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

由於片中男主角的名字,該影片也被翻譯為「藍波」(Rambo)。之後又拍攝了幾部續編,都稱之為「藍波」系列。《第一滴血第二集》的票房橫掃全球,但是第三集並沒有獲得好評,相反獲得了金酸莓獎,20年後的2008年第四集正式上映,在全球取得了1億1300萬美元的票房佳績,在台灣於2008年2月22日上映,而最新的續集第五集已經計劃開拍,預計2011年上映。

約翰·藍波(John Rambo)是一名從越南戰場歸來的退役美軍偵察兵,回國後,他想尋找以前的戰友。結果卻發現戰友因為接觸橙劑致癌而早已去世。對於沒有親人沒有家庭的藍波來說,戰友的去世讓他十分寂寞和消沉。當他漫無目的地在公路上徘徊時,當地的警察前來盤問。他回答說自己正打算去市區找一家餐館,但是警察將他帶到城外,他因此反抗性的走向城內。於是,維護地區治安的警察便以此把藍波帶回了警局。當時美國社會上歧視越戰老兵的情況非常嚴重,這兩個警察的行為也正是這種社會風氣的寫照。

回到警局後,警察們開始對他進行侮辱式的查問。藍波所受到的屈辱讓他回憶起在越南戰場被越南人殘酷的拷打逼問場面,於是他奮起反抗,打倒了數名警察,搶走摩托車逃入了市郊的樹林中。警察們計劃搜捕藍波,他們通過調查,才知道這個「逃犯」不是一名普通的退役軍人,他曾經是特種部隊綠扁帽的成員之一,是一名破壞力極大的危險人物。

最後,藍波透過在戰爭中掌握的生存技能和作戰手法,將警察打得一敗塗地。然而警方仍舊不顧勸阻,並召集了國民警衛隊支援,將藍波趕入一處礦坑。影片最後,他手持M60通用機槍單槍匹馬回到了小鎮上,並佔領了警察局,把警察局局長打得重傷。但是,在他在越南的前上司崔普曼上校勸他投降的時候,一直沉默無語的藍波終於喊出了越戰老兵對於社會的不滿和痛苦。

藍波在作品中,對於遵從國家的政策參與戰爭的同胞發出了世態炎涼的感慨。「打仗的時候,上百萬美元的武器我都用過,回到美國我居然連停車場的工作都保不住。」藍波的控訴使這部影片脫離了單純的動作片模式,以獨特的視角揭示了越戰造成的創傷,發人深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