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羅馬浴場

羅馬浴場  Thermae Romae












本片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山崎麻里ヤマザキマリ2008年的同名暢銷漫畫,多倫多影展開幕片,阿部寬在片中有背部全裸的性感演出。搭上他嚴肅瞪大眼睛、陷入沉思的搞笑畫面,忠實呈現原著漫畫獨特且最精髓的笑點。

阿部寬扮演古羅馬浴場建築師「路西斯」,由於設計保守跟不上時代發展使他丟了工作。心情低落的路西斯在友人的邀請下,前往浴池泡澡散心,不料卻被吸進了浴池的排水孔,因而穿越到了現代日本的澡堂。他看到了按摩浴缸、免治馬桶等「扁臉族」(日本人)的發明,讓他大為震撼,於是往返於古羅馬和現代日本之間,並結識扁臉族女孩山越真實;真實原本志願成爲漫畫家,遇到了路西斯,開始有了創作靈感,但礙於語言不通,且每次碰到路西斯就會倒楣,最後夢想沒達成連工作都搞丟了,只好回老家繼承家業經營溫泉旅館。

路西斯將日本澡堂的靈感用於自己的設計,在羅馬很受歡迎,路西斯的聲望也扶搖直上。當政的哈德良王,更命路西斯爲繼任者凱奧尼烏斯修建浴場。但對凱奧尼烏斯抱有懷疑的路西斯,反悔而拒絕這項任務,令哈德良王震怒,敕令路西斯不得再出現在他面前。路西斯失落地返回日本又重逢真實,她為了能和路西斯通暢交流,努力學習拉丁語和古羅馬歷史,苦心的結果沒有白費,因為他們很快就一起跌落水中回到古羅馬。

此時將要成為新皇帝凱奧尼烏斯的時代,路西斯是否能夠重拾榮耀?真實如何幫路西斯改變羅馬,讓歷史回歸正軌,又能否返回現代的日本,找到自己人生前進的方向?



在古羅馬,公共浴場(拉丁語:thermae,源自古希臘語的「thermos」,意為「熱」;或balnea,古希臘語為「βαλανείον」)是常見的建築,為市民提供洗浴的去處。「thermae」更偏指大型的皇家公共洗浴設施,而「balnea」則一般指數量眾多的規模小一些的公共或私人浴場。

大多數的古羅馬城市裡都有至少一個公共浴場,有時不止一個。公共浴場不僅是大眾洗浴的地方,也是主要的社交場所之一。同時在豪華的私人住宅中也會建有浴室。浴場的用水通常來自附近的河流,或者專門挖鑿的水道。浴場用水流到熱水浴室之前會在專門的空間中被柴火加熱。古羅馬的建築師和工程師維特魯威在他的建築學論著《建築十書》(De Architectura)中提到了古羅馬浴場的設計。

古羅馬的公共浴場一般有三個主要部分:熱水浴室(caldarium)、溫水浴室(tepidarium)和冷水浴室(frigidarium)。有些公共浴場還有蒸汽浴室:濕蒸氣浴(sudatorium)和干蒸氣浴(laconicum,類似於現在的桑拿)。

上圖為位於英格蘭薩默塞特郡巴斯的羅馬浴場,石柱基座以上的建築部分是後來重建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