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雨人

雨人  Rain Man









《雨人》是1988年上映的美國電影,以兄弟之情為主題。是由巴瑞·李文森執導,劇本是由羅納德·貝斯(Ronald Bass)及巴利·摩亞(Barry Morrow)撰寫。這個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主要製作的靈感是來自金·匹克(Kim Peek,1951年11月11日-2009年12月19日)。湯姆·克魯斯憑此影片開始成名,促使他在演界平步青雲。

電影講述一個自私的查理(Charlie,由湯姆·克魯斯飾),發現了原來一直以來自己有一個自閉症的兄長雷蒙(Raymond,由達斯汀·霍夫曼飾),父親更將所有遺產都留給他,只留下一輛舊款轎車及玫瑰花園給查理,所以查理希望奪回資產。

查理自小失去母愛,他一直以為自己是獨生子,因在年少時偷開父親的轎車而與父親關係決裂。查理只記得「雨人」是他小時候的玩伴,雨人經常唱歌給查理聽。長大後,查理已忘掉「雨人」是誰。

在劇中,雷蒙怕下雨,還把自己的名字唸為「雷曼」(Rainman),取其音為「雨人」。
查理一直經營小型汽車公司,但環保部門對汽車的審批嚴緊卻令他無可奈何。不久,他接到父親離世的消息,決定回老家辦理父親身後事及繼承遺產。但發現父親把房屋及大部份約三百萬美元的資產,放進信託基金給予雷蒙,只留下一輛1949年的舊款開篷轎車及玫瑰花園給他,但對這位由兩歲便分別,不見三十年的兄長毫無印象,於是決定尋獲他的兄長及誘騙他的資產。

雷蒙自小患有自閉症,他們的父親害怕雷蒙因失去母親,令他情緒受創而傷害到查理。於是送他至精神病療養院隔離。一住就是三十年,直到查理在病院尋獲他。查理趁院方不注意時,偷帶雷蒙回洛杉磯,一路上想方設法取得父親遺留給雷蒙的遺產。然而,在往回洛杉磯的路上,查理發現雷蒙便是「雨人」,也就是他記憶裡小時候的玩伴。

某次途經一間餐館用餐時,雷蒙不小心打翻了牙籤盒,卻能即時算出盒內牙籤的數目。在查理發現雷蒙的記憶及數字上有莫大的驚人能力後,帶他至拉斯維加斯賭場算牌,贏得了為數可觀的金額,湊巧解決了查理的於經濟上的危機。而更通過教導雷蒙跳舞和與雷蒙相處的時間,查理對雷蒙的兄弟情感漸漸甦醒。及後返回洛杉磯的住處,查理才驚覺自己對雷蒙的情感已經無法割捨了。

這時,三百萬的遺產於查理而言,已經比不上對雷蒙的情感。查理一直想爭回對雷蒙的撫養權,但在訴訟失敗後。雷蒙的監護權裁定給療養院方,而雷蒙也因此被送回療養院,雷蒙和查理因此分隔兩地,查理對雷蒙的依依不捨,讓查理最終明白到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不是金錢而是家人的情感。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