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前進高棉

前進高棉  Platoon




















《前進高棉》(英語:Platoon)是1986年美國拍攝的一部越戰主題電影。由奧立佛·史東擔任編劇和導演,主要演員有湯姆·貝倫傑(Tom Berenger)、威廉·達福(Willem Dafoe)、查理·辛(Charlie Sheen)和科華士·韋德加(Forest Whitaker)。

奧立佛·史東本人曾參加過越戰,在他從越南回來後便開始編寫「前進高棉」的劇本,用來反對約翰·韋恩的讚美越戰的作品《綠扁帽》(The Green Berets)。整部影片的故事大致上基於與他在越戰中的經歷。

故事開始於一個有著反戰情緒的新兵克里斯·泰勒(查理·辛扮演)的回憶。他自願入伍,之後被配屬至二十五步兵師(25th infantry),前往越南並開始了在叢林中的戰鬥。由於異常艱苦的叢林生活和戰鬥,以及戰友對無辜平民的屠殺,使得他從一個熱血的青年變得世故麻木,最後為自己認同的長官遭陷害致死,而對加害者(他的另一位長官)予以槍殺復仇,替被陷害而死的長官討回公道。

除了越戰,影片同時也反映了泰勒及他的戰友們靈魂深處的一場戰爭。儘管他們的表面上的敵人是北越的共產黨,但泰勒卻被捲入了他的兩個上司巴內斯(湯姆·貝倫傑飾)和埃利亞斯(威廉·達福飾)的內鬥之中。最後,泰勒站在了埃利亞斯這一邊,埃利亞斯雖然崇尚60年代的反叛文化,但他同時也是一個堅強的領導者。在影片中段的一場與北越軍的遭遇戰中,埃利亞斯被巴內斯偷襲陷害,最終死在敵火之下。電影那震撼人心的海報影像,即是擷取此段而來

評論對這部影片所反映戰爭中的血腥暴力褒貶不一。許多美國士兵被描述成野蠻和不分皂白的屠殺者。他們所執行的任務毫無目的和意義,大而化之,這也是整個越南戰爭的形象。
《前進高棉》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和最佳混音獎。另外,他也獲得了最佳男配角(湯姆和威廉)、最佳攝影、最佳原創劇本的提名。而在2006年的坎城影展中,《前進高棉》被重新剪輯成了二十周年特別版,並且公開播出,以彰顯奧利佛史東在影壇的卓越成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