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麒麟之翼:新參者劇場版

麒麟之翼:新參者劇場版  The Wings of the Kirin












《麒麟之翼》為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小說,也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九本小說。本作融合了描寫家庭問題的《紅手指》和描寫人情的《新參者》兩本作品的要素。

舞台和《新參者》一樣是在日本橋。因這裡是五街道的起點,所以在橋的中央設置了長著大翅膀的麒麟像為裝飾,象徵「從這裡振翅高飛」。因標題「麒麟之翼」指的就是這個麒麟像,所以在故事中這個麒麟像有著重要的意義。作品的主題是「來自悲劇的希望與祈禱」。

電視劇《新參者》原班人馬上陣,阿部寬、新垣結衣、溝端淳平、中井貴一主演。

故事敘述一名男子陳屍在東京都日本橋上,他被刺傷腹部,連續行走八分鐘都未求救,最後在橋上長有翅膀的麒麟雕像底下斷氣身亡。

嫌疑犯在逃逸過程中被車撞倒,陷入意識昏迷狀態…。這一切的真相都交由加賀恭一郎(阿部寬飾)來調查。而在調查過程當中,加賀逐步深入被害者與加害者家族中,才揭開不為人知的秘辛…。

本片原著作者東野圭吾表示「麒麟之翼」是他最完美的傑作。阿部寬在片中展現演技,詮釋刑警加賀充滿洞察力與速度感的男性魅力。飾演被害者的中井貴一在片中則是一位平凡家庭的父親,然而他與家庭成員的不堪過往,將是本故事所要傳達的主題。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阿夜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43345
裝訂:平裝
定價:380








東野圭吾25年作家生涯集大成
令人淚流不止的真正推理傑作
《麒麟之翼》
「我們的夢想,不該在起飛前折翼……」

救贖人心的名刑警--加賀恭一郎
挑戰自身永遠的傷痛,
上任以來最迫近社會脈動的悲哀案件,
唯有懂得「愛」的人,才能解開最後的謎團。

願我微不足道的生命,
能為你展現孤獨背後的堅強,
能為你換來一雙勇敢飛向明天的翅膀。

冰冷的大都會中心,日本橋的麒麟像正下方,一名遇刺的男子奄奄一息,案   發現場卻是三百公尺遠的地下道。另一方面,頭號嫌犯在逃避警方追緝時車禍重傷,陷入昏迷。兩個最接近真相的人已無法開口,唯有謎團隨偵查不斷浮出檯面……

被害人為何不求救,堅持走至麒麟像前?
這空白的八分鐘裡,隱藏著什麼關鍵的祕密?

繼漂亮偵破《新參者》的小傳馬町女性絞殺事件,獵犬般的刑警加賀恭一郎再度活躍於日本橋地區,一本其犀利卻不失溫厚的辦案方式,一步一腳印地正面迎戰所有謎團,比誰都關心案件關係人是否得到了救贖。而一切的答案,就在那展翼的麒麟之中。

人在生命終結之際,不管尊嚴也好、逞強也罷,都會全部拋開,毫無掩飾地面對自己最後的心願。而去理解他們發出的訊息,就是我們活著的人的義務。--摘自內文

【刑警加賀恭一郎語錄】
「我們該做的就是查出真相。拋掉死腦筋和先入為主的偏見,只要專注在追尋真相上頭,有時候就能夠看見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事實。」

「這個世上,沒有哪一個人是死有餘辜的。」

「殺人事件就像是癌細胞,一旦發生了,痛苦就會往周圍不斷擴散,就算逮到了凶手、終結了偵查,還是很難阻止癌細胞繼續侵蝕下去。」

「遇到瓶頸的時候,就不斷地回到原點重新審視。這就是我的辦案方式。」

「只要背下公式,很多問題都能解出來;但要是一開始就記錯公式,遇上問題就只會一再犯同樣的錯。」

【加賀恭一郎簡介】
初登場時為21~22歲,國立T大社會系,劍道部主將,曾贏得全日本錦標賽優勝,興趣是茶道與欣賞古典芭蕾。

大學畢業後歷經兩年教員生涯,覺得自己教師失格而轉行當刑警(詳見《惡意》,其父親亦為警察)。原任職警視廳搜查一課,之後調職練馬警察署,目前任職日本橋警察署。

身形高瘦,肩膀寬闊,五官輪廓明顯,雙眼深邃,尖下巴。因為不吸菸,牙齒非常白,笑容爽朗,然而在搜查現場卻是目光犀利。不算能言善道,亦非沉默寡言,性格沉穩嚴謹而重情重義,具領導氣質,但當上刑警後卻經常單獨行動。雖是文學院出身,對於工科的理化資訊科學等領域也多所涉獵。

加賀刑警冷靜厚道而富男子氣概的性格使其擁有廣大加賀迷,隨著系列作的出版,加賀恭一郎的成長過程也成為加賀迷津津樂道的軼事。

作者簡介

東野圭吾(1958-)

出生於日本大阪,大阪府立大學畢業。
1985年以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放學後》出道。
1999年以《祕密》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2006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獲得第134屆直木獎及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 大 獎。目前擔任第十三任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

早期作品多為精巧細緻的本格推理,最具代表性的即是「加賀恭一郎」系列, 主人翁加賀刑事冷靜帥氣,風靡不少女性讀者。之後東野作風逐漸超越推理小說框架,其創作力之旺盛,讓他躍居日本推理小說界的頂尖作家。《偵探伽利略》、《預知夢》以及《嫌疑犯X的獻身》(2005)皆以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為主角,先後改拍為電視劇與電影,轟動影視圈。此外,時序跨越19年、細膩描繪主角與周遭人物心理的犯罪小說《白夜行》(1999)亦改拍成電視劇及舞臺劇;敘述三兄妹為父母復仇歷程的《流星之絆》(2008)一出版旋即改編電視劇,收視居高不下,獲獎無數。東野圭吾的作品幾乎已等同票房保證,可說是目前日本最多著作被影像化的推理作家。

2010年,加賀恭一郎系列之《新參者》、《紅色手指》均已登上電視螢幕,系列最新作為2011年的《麒麟之翼》。

日本橋是日本東京都中央區,中央通橫跨日本橋川的一座橋梁,亦成為鄰近地帶的地名。日本橋是東京都的道路元標,即日本道路網的起點。

而「日本橋」也是該橋梁附近商圈的地名與町名。日本銀行的本店建於日本橋本石町,由建築師辰野金吾設計,1896年落成。東京證券交易所則設於日本橋兜町。

日本橋是1603年江戶幕府德川家康的全國道路網建設計劃五街道的基點。第一代日本橋在同年興建,是一座木造橋梁,其後經過火災及多次重建。現在的日本橋已是第19代,於1911年興建的石造二連拱橋。第19代的日本橋在1999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在江戶東京博物館可以找到第一代木造日本橋的實物大複製品。

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常描繪日本橋及富士山的景色。1964年東京舉行奧林匹克運動會前,在其上興建了首都高速道路,遮蓋了橋上面的景觀。近年,日本橋附近的居民提出把首都高速道路遷移,以恢復舊有景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