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杜拉拉升職記

杜拉拉升職記  Go Lala Go!








本片是中國女演員徐靜蕾自導自演的第四部作品,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以中國現代女性職場百態和愛情為題材,莫文蔚、黃立行、吳佩慈也參與演出,影片中主要角色的造型則是由《穿著Prada的惡魔》時尚造型師派翠西亞菲爾德所設計。

職場菜鳥杜拉拉第一份工作因為抗拒老闆的性騷擾而離開,隨後她幸運地被全球500強企業DB的人力資源部所錄取,一開始即碰到公司要搬家的大任務,她的頂頭上司玫瑰(莫文蔚飾)在此時和高層鬧不愉快,請長假撒手不管搬遷任務,杜拉拉自告奮勇接下這千頭萬緒加上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在搬遷過程中,和年輕英俊的業務總監王偉(黃立行飾)有所爭執,但兩人不打不相識,彼此漸生好感,成為男女朋友,但是王偉的前女友正是拉拉的上司玫瑰,玫瑰對王偉一直舊情難忘。

偶然機會,拉拉才知道王偉和玫瑰曾是男女朋友,心情受到影響,而玫瑰又在此時向拉拉施壓,要求她去親自完成公司要資遣王偉的任務,一邊是私情,另一邊則是公事,拉拉該怎麼辦,要如何抉擇呢?



作者:李可
出版社:樸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958884
裝訂:平裝
定價:299









作為小說,消遣之外,這本書的另一個功能是外企工具書。

現代人壓力大,人們閱讀不外乎或為純粹的放鬆,或為實用。希望有份好收入好環境的工作是大部分想進外企者的目的,期望在職場中有一個好發展的,看看《杜拉拉》還是很值當的。

有人把《杜拉拉》歸入女性讀物,有的人認為它適合做HR的看,其實書中大量的職場知識和原則,適用於各行各業,並不限於女性或者HR。書中有一節提到,拉拉辛勤工作卻不遭老闆待見,苦思後她採取了不斷報告工作進程的方法,使老闆注意到了她的工作量和工作難度,從而意識到了她的重要,既不頂撞氣頭上的老闆,又為自己爭取了公平。此等實用心法並不限於外企中人借鑒吧。

和周圍不同年齡段的朋友談論過,有一點要為這本書叫好,就是它適合不同閱歷的人閱讀。其受眾分佈在20至40歲的人群,這點讓我們很受鼓勵。

職場菜鳥不妨看看其中的一些知識類的東西,像用於有效設定工作目標的SMART原則;用於全面評判員工表現的360度回饋;用於規範操作流程、避免人與人之間矛盾的SOP。它們就像是數學中的公式和概念,你記住了,就可以解題了。

有幾年工作經驗的人,則可以在書中更深入的了解職場中各方面的關係、立場和處理這些關係的技巧。比如不越級的江湖規矩;比如花費的原則:第一,要有預算且符合政策,第二看投入產出比;比如對他人的認可要及時。如何處理與上司、下屬和平級的關係,是出彩之處。

再老到一些的人,怎麼用這本書呢?保留手下的重要員工,避免官僚、該決定時果敢決定、提供支持,充滿變數時謹慎站好立場,提防功高壓主的危害,對重大事件權衡利弊做出妥協,書中都有精彩描寫。當業績出色的銷售總監TONY林不按規定給手下重要員工破格加薪,總裁何好德最後做出讓步予以默許,便是一個典型的妥協案例。過了而立,奔四而去,上有老下有小,正當人的一生最脆弱也最值錢的時候,讓自己貴得值當無疑會提高安全係數。

在不經意間,外企的文化價值觀被灌輸給受者。

關於「不撒謊」,書中提到新上任的總裁齊浩天,發現引誘他做預算外決定的都是些本土員工,他生氣了。他是典型的西方人的那一套:「我不撒謊,我相信你也不撒謊,假如你撒謊,只要被我發現一次,你就是個不值得信任的人」。這對於「老外是否真傻」是一個很好的答案。

關於「性騷擾」以及「結婚」,海倫曾提到,辦公室的玻璃牆設計是為了預防性騷擾,並介紹總監李斯特對此的定義是:「談戀愛就是兩個都願意,性騷擾就是一個願意另一個不願意」,又說員工手冊中明文規定「直線上、下級之間不可以有婚姻關係,否則其中一個要調開」。可見,外企並非對私事完全不問,它有它的道德底線和江湖規矩。

此外,關於「You Deserve It」和「官僚」等,書中的講解包你看了一遍就輕鬆理解並牢牢記住。

拉拉的頂頭上司美國總監李斯特,在她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說「授權你全權解決,你的決定我全力支持!」在拉拉需要他給一個決定的時候,他又不肯表態,做思考狀。拉拉氣急之下對王偉說,官僚的定義,就是「該做決定時思考,遇到困難時授權」。官僚無國界,更不拘國營或者外資,絕對適用與各類企業。

在解釋「You Deserve It」這個外企中的常用句式時書中提到,「中國人表達褒義的時候,就說『名至實歸』,表達貶義的時候,則說『罪有應得』,俗稱『活該』;在英語裡就不分了,都說個『You Deserve It』,大意就是因為你幹了什麼,然後你因此得到了相應的結果,重在強調個因果關係,都算是『你應得的』」。幽默的中英文對照,使人忍俊不禁,又過目不忘,強於最優教材。

書中介紹了典型的外企在華各層級薪酬情況,在小說的不同章節,陸陸續續的依次提到了:
助理級別的年薪(見第1節,月薪4千;見第3節,年加薪幅度8%,年入 12個月底薪及3個月獎金); 普通主管級別的年薪(見第3節,年薪8.5萬); 普通經理級別的年薪(見第36節,年薪23萬); 高級經理級別的年薪(見第51節,年薪50萬); 以及重要總監級別的年薪(見第38節,年薪100萬)。

在《升職記》的末尾,杜拉拉給李都的郵件中,提到了為什麼要辛苦為職場中人,就是為了「自由自在的活」,明確喊出了典型的中產階級口號「財務自由」,杜拉拉在此郵件中總結了:

1.什麼樣的工作算好工作

首先是要選擇一個好的行業,所謂好的行業,是其產品附加值高的行業;然後是好行業中一家好公司,它應該是具備持續贏利能力的牛B的公司;在這樣的公司裡,要找到一個好的方向,即實現利潤的最關鍵環節,比如銷售或研發;得跟一個好老闆,好老闆的其中一個指標就是老闆本人得「強」,如果跟了弱勢的老闆,你的前程很容易就跟著被耽擱了。

2.如何才能夠資格獲得一份好工作。

郵件中從如何對待上級、下級以及內、外部客戶和本崗工作等四個緯度,系統的闡述了獲取好工作的資格是怎樣的。

教科書上沒有的來自實踐的職場心血總結,奉獻真理般赤裸的實在和經典,不單初入職場者,就是工作了十幾年的老鳥,亦可反復玩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