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南極料理人

南極料理人  The Chef of South Polar


















2010金馬影展、2010上海國際電影節。

零下45度的南極冰原,八名日本觀測員駐紮在這個沒有企鵝、沒有海豹、連細菌都無法存活的寒冷極地,單調且嚴酷的工作環境,漸漸消磨了隊員們對生活的熱忱,而唯一能串起隊員們和家鄉連結的,就是觀測站專任廚師西村淳的美味佳餚,在吃一碗拉麵都是奢求的嚴寒環境,且看西村如何創造出神奇料理,溫暖一顆顆脆弱寂寞的心。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蒼茫遼闊的雪地景色,搭配悠緩細膩的敘事,除了帶領觀眾一覽極地生活的奇趣,也投射出飲食聯繫人心的最大力量。

《南極料理人》是沖田修一的第一部商業長片。影片根據西村淳的散文集《樂趣南極料理人》及其續篇《樂趣南極料理人:歡笑餐桌》改編。西村淳曾作為第38 南極地區觀測隊的廚師被派往極地,散文集中記錄下了種種發生在南極的趣事。沖田在考慮新片題材時邂逅了西村的作品,「我非常喜歡拍家人朋友一起圍著餐桌吃飯的場景,那時碰巧遇到了《樂趣南極料理人》這本書。書中用充滿活力的文體描繪了在南極地區條件最嚴酷的圓頂富士基地裡、觀測隊員們開心地用餐、生活的樣子。」

根據這套書,沖田修一拍出了溫情喜劇《南極料理人》。若從故事的舞台來看,那實在是不尋常,基地位於標高3810米、平均氣溫零下57攝氏度的極地,八個男人在遠離家人一萬多公里的地方共同生活;若從故事內容來看,那實在再尋常不過,無非是令人垂涎的一日三餐和雞毛蒜皮的嬉笑怒罵。非日常與日常的組合融匯形成了這部影片的獨特魅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