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獵殺紅色十月

獵殺紅色十月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紅色十月」是一艘核子潛艇的名字,史恩康納萊飾演該艇的蘇聯將官雷米斯船長,影片述敘他八在前往冰封的極地海域出機密任務時,率眾叛變,欲往西方世界投誠的經過。由湯姆克蘭西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終極警探》的導演約翰麥特南執導。

幕後消息:

湯姆克蘭西的小說盤據美國暢銷小說排行榜多年,但是從來沒有人敢動過將他的小說搬上銀幕的念頭,因為其中牽涉到困難重重的科技場面,也就是這個原因使得《獵殺紅色十月》的拍片預算一直追加到4000萬美元,製片馬克紐菲德說:「早先如果我知道有這麼多困難,我可能就不會同意開拍了。」

為了拍攝這部電影,製片公司在派拉蒙片廠搭出了五個巨大場景,利用兩座昇降台,三艘潛水艇模型,表現潛水艇在深海中的各種角度,下墬、搖晃,和在受攻擊下模擬實景。史恩康納萊拍攝該片時,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關在狹小空間中的酷熱,為了營造出潛艇特有的光影,必須不斷的排煙進來,「為了保持煙的停留狀態,所有的通口都封住了,相對地,熱氣無法散去,實在讓人熱得受不了。」專間製造電影魔術,由喬治盧卡斯所設立的特效製作「Industrial Light and Magic」,負責深海中的景觀。

在湯姆克蘭西的小說尚未於84年版前,馬克紐菲德便己買下電影版權,書一推出,短時間內七百萬本便銷售一空,但花了馬柯一年半的時間才找到肯投資拍片的片廠,這期間他幾乎放棄想轉而改拍電視迷你影集。為了讓劇本能令派拉蒙公司滿為止,《獵殺紅色十月》先後啟用了三位編劇,初期劇本為了忠於原著,一直從「正確性」上著手,畢竟這並不是一部《星際大戰》那般的科幻電影。另外派拉蒙同意拍攝的重大前提,便是必須先徵得海軍同意提供專家意見和必要的支援,虧得86 年湯姆克魯斯的《悍衛戰士》為海軍建立了絕佳的公關印象,嚐到甜頭的軍方便欣然同意。

馬柯和第一位編劇唐納史都華首先在87年獲准登上潛艇出維吉尼亞海,稍後導演和一批演員亦在安排下登上海軍基地一艘快速潛艇,在聖地牙哥外海上渡過了24 小時,在片中飾演美國潛艇「達拉斯號」艦長的史考特葛倫坦承:「這次的實際航行對我的演出有莫大的幫助。」海軍同時支援了一些士兵充當「達拉斯」的船員,至於「紅色十月」艦上的官兵則半是由俄國移民擔任,其中約半數聽不懂英文,當然都是為了符合影片中採用蘇聯為背景的真實性,這也是另外一位編劇賴瑞佛喀森加入的原因,他加強了原著中較弱的一環,關於雷米烏斯投誠的動機的部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