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軍火之王

軍火之王  Lord of War

《楚門的世界》名編劇安德魯尼可繼《虛擬偶像》之後再度推出自編自導的新作──《軍火之王》,兩大天王尼可拉斯凱吉和伊森霍克聯手主演。本片呈現出種種鮮為人知的屠殺、侵略、陰謀、外交以及對人性的思考。

世界上平均每12人就有一人持有軍火。剩下那11個,都是我的顧客!!


影片以倒敘的方式,講述了一個軍火商人——尤瑞·奧洛夫傳奇的軍火販賣生涯。

當尤瑞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跟隨他的家庭從烏克蘭移民到了美國。他的父母在紐約開了一家猶太餐廳,在他們看來是有用的,因為「每個人都要吃飯」。當尤瑞目睹一個俄羅斯黑幫老大殺死了兩名刺客後,尤瑞決定開始販賣軍火的生活,並與他的弟弟威特里一起合作。尤瑞擁有一個秘密的貨櫃作為保存他的數份身份證明及資料的場所,並開始銷售1982年黎巴嫩戰爭後遺留下來的大批的M16突擊步槍。

在軍火販賣的過程中,尤瑞被國際刑警組織的特務傑克·瓦倫丁盯上,從此展開了一場貓捉老鼠的追逐遊戲。在一次與哥倫比亞毒品販子交易後,原先只要現金的他們,卻意外得到了大量古柯鹼作為報酬,尤瑞還被對方開槍打傷,不料威特里在此刻拿起了現成的毒品開始吸食,染上了毒癮,尤瑞不得不把他送到毒品勒戒所去。

在尤瑞的精心設計下,他和自己的夢中情人艾娃·芳塔茵相遇,並騙她說自己是一位成功的運輸業富翁。憑藉他的油嘴滑舌,與大筆銀錢打造的幻象,他成功贏得艾娃的芳心並與之結婚生子。

雖然比較順利,但尤瑞的生意規模一直很小,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後,他返回烏克蘭,並夥同他的叔叔——一位前蘇聯將領一起販賣大批遺留的軍火。這些武器進一步擴大了他生意的規模,並一度將武器賣到西部非洲的賴比瑞亞,幫助那裏的獨裁者鎮壓國內的暴動。受到家人的壓力,尤瑞曾一度欲放棄軍火買賣而經營合法生意,不過在賴比瑞亞軍閥親自登門拜訪並以重金誘惑後,尤瑞重拾老本行。

然而,在獅子山進行的一次軍火交易中,戒毒成功後受尤瑞請託而重操舊業的威特里,猛然發現他們販賣的武器被獨裁者用來屠殺當地手無寸鐵的平民,頓時良心受到譴責。為了阻止交易的進行,威特里炸毀了一輛卡車,但不幸的是,威特里被獨裁者的軍隊所擊斃,尤瑞還是只能完成交易。此外,緊緊相隨的國際刑警傑克仍然不放過任何將尤瑞繩之以法的機會,在他的誘導下,艾娃發現了尤瑞的秘密貨櫃並知道了他的真實身份與職業,知道真相的她毅然帶著兒子離尤瑞而去。

傑克雖然最終把尤瑞逮捕,卻無奈於現實--尤瑞實際上是美國政府的「白手套」,為美國出口軍火到無法公之於民的地區,以實施統戰策略,也就是幫助所謂「敵人的敵人」。因此傑克無法將他起訴。失去了家人的尤瑞,仍然繼續著他的軍火生意。軍火之王,尤瑞,再也無法從這個領域脫身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